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紧一松”凸显开发商转型迫切性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30: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期间的楼市异常热闹。关注的焦点包括各地政府的政策有没有力度、返乡的农民工有没有购房的动力、开发商到底有没有降价的诚意等等。

  从政策力度看,130余个城市纷纷出招去库存,过时的限制性措施逐渐解除。但就目前来看,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二三四线城市观望情绪浓厚,此外由于户籍改革仍在推进之中,针对农民的信贷政策也刚刚启动,农民工买房不够积极在情理之中。而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除了在农民工市民化、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方面需要攻坚克难之外,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是题中应有之意。

  如何降低房地产价格?开发商整合资源、加强内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降低成本。但就此次百余城市出台的去库存新政中,关于土地出让金和销售税金等针对供给侧的“利好”颇为罕见,唯独重庆将企业所得税预售收入的计税毛利率从20%下调至15%——据有关人士统计,进入该市商业地产市场较早的开发商,在新的计税制度下税费成本甚至可降低六七成。

  然而,总体看来,土地供应是越来越紧了——不仅一线城市的土地“贵得离谱”,宁夏、江西等部分省份也开始严把土地放量和新增开发关口。反观消费端,政策是越来越松了——随着2月以来中央有关部门个人信贷和税收优惠政策,楼市实质性利好已经形成。这“一紧一松”,正是要逼迫开发商往一条路上走:转型升级。

  实际上,楼市目前的巨大库存单靠政策刺激已经难以为继。虽然短期可能有回暖迹象,但长期看,矛盾依旧是结构性的。如果房地产不能在规划、建设、营销、运营等环节形成创新盈利模式,随着资金流出楼市速度加快,房价普跌并非无稽之谈,开发商兼并重组也将异常残酷,唯有创新者“独立潮头”。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会伴随城镇化进程一路前行,而那些无法适应变局的公司或将被淘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