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延边万千游子掀起返乡创业热潮: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07: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长春2月23日电 题:世界再大,也要回家——吉林延边万千游子掀起返乡创业热潮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许畅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春节期间,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又迎回一批返乡创业者。“这次回来就不走了,政策好,人贴心,在家乡创业更踏实。”从大连回乡探亲的张世权说。

  近年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大力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回引工程”,吸引万千游子返乡创业,兴边固防。一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涌动在金达莱的故乡。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无论在外面多么成功、舒适,还是没有精神上的寄托,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延边科创超声波设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军说。这位电器专家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日本生活工作。几年前思乡心切,带着自己的发明专利和原始积累返回老家延吉市创业,现在已经成立4家企业,去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口2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20多万人,其中15万人在韩国,1万多人在日本。外出务工特别是出国务工人员规模之大、收入之高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有名。

  然而,在外漂泊久了,总有一缕乡愁牵动游子的心绪。

  “去年春节回来,在手机微信中收到了州委、州政府致全州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信里充满了家乡对游子的牵挂和思念,我觉得是时候给家乡做点贡献了。”珲春宏宝经贸有限公司经理代铁说,“何况家乡这几年变化很大,高铁通了,学校也办起来了,机会多、前景好。”去年3月,代铁和妻子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回珲春创业。他说:“很多朋友开始不理解,现在看到我的事业发展顺利,不少人也想回来。”

  多措并举吸引游子返乡

  “几年前就开始着手吸引外出人员回流,因为各种条件还不具备,效果不明显。”延边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郭灵计说。近两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日、韩等国也提高了外来劳动力的门槛,外部发展空间有限。延边州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全州各县市成立了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基层建立了返乡创业工作服务站,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系;建立返乡创业人才库、项目库、专家库,准确掌握各类人才信息和需求;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商务联络平台、政策服务平台,从创业指导到企业注册、贷款融资,为返乡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州里还出台九项优惠政策,对返乡创业者在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

  “在外面创业,办什么事都不容易。回来后感觉不一样。”张世权说。张世权家在汪清县,17岁外出打工,奋斗多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今年春节期间,当地组织部门了解到他有返乡的意愿后,经常和他联系,了解他有什么打算,需要什么帮助,“心里热乎乎的”。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延边州累计给外出务工人员发放慰问信44600多封,开展走访慰问1500多次,召开座谈会550多次。

  为家乡发展注入新动力

  “如果不是科创公司在这儿,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来延吉。”最近,延边科创超声波设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水槽和太阳能充电宝等产品吸引了大批广东和江浙一带的代理商。“过去都是我们代理南方产品,现在南方人纷纷到延吉来做我们的代理。”科创公司董事长王洪军十分自豪。眼下,他正雄心勃勃地计划着扩大再生产,把延吉打造成智能家电产业基地。

  “与就地创业的人相比,返乡者大多在外面见过世面,既有开阔视野,又有广泛人脉和市场信息,他们带回了资金流、信息流,特别是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延边州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裴海涛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能人”返乡创业,还带动了当地扶贫攻坚。图们市凉水镇河西村大学毕业生高原返乡后,带领全村发展有机农业。目前,河西村已建成总占地面积15公顷的有机园区,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外出务工者回流。

  张世权说,他决定不走了,在家乡投资1000万元建厂。现在公司已经注册完毕,下一步就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从2015年全州启动返乡创业工程至今,延边州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超过1万人,其中有创业意愿的6400多人,已有4000多人开始创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