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家电 > 正文

字号:  

智能高端电视旺销 彩电销售一改负增长同比增4.8%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06: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段郴群  责任编辑:吴起龙

  “刚买的55寸大彩电终于到家了”,昨日记者在电梯间碰上了邻居李先生。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4年的负增长后,国内彩电市场在2015年迎来了新的增长,零售量同比增长4.8%,而包括曲面、超薄等智能高端电视的增长则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内容的增加,高端电视已经成为厂商争夺客厅经济的重要入口,同时,用户换机成了带动高端智能电视增长的另一个动力。

  数据:去年国内市场微增

  2015年,全球彩电出货2.3亿台,同比下降2.5%。而中国市场仍是全球彩电生产和销售主要地区,2015年中国彩电零售市场表现逆势上扬。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674万台,同比增长4.8%,零售额规模1572亿元,同比增长7.5%。

  在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国内彩电市场整体微跌,线上销售则大涨。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在猴年春节促销期间,国内彩电市场微跌2.1%;线上彩电市场同比增长32%,占比提升至25%,而大尺寸电视的销量也继续攀升。

  调查:高端彩电成热点

  春节前后记者在广州的各大卖场看到,不少用户都在选购中高端智能电视。

  据悉,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曲面电视主要有三星、TCL、海信等中外品牌,而三星在曲面电视领域获得74%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仅在去年第二季度曲面电视的出货量即达109万台,季度销售量首次突破100万台大关。从2014年年初才开始正式销售的曲面电视,到去年上半年为止出货量累计近180万台,同比增长6倍。

  原因1

  厂商争夺客厅经济

  传统电视厂商和互联网企业都在争夺客厅经济入口,智能彩电市场争夺越来越残酷的同时,也推动国内彩电市场的增长。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客厅经济的价值达89亿元人民币,其中电视视频生态的盈利在2015年达57亿元,预计未来2~3年视频生态的盈利将维持翻倍增长。同时,2015年电视游戏生态的盈利将达17亿元。

  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电视生态的发展主要盈利点将是视频、游戏、电商和教育。

  原因2

  用户换机潮

  2015年国内彩电市场增长的另一大动力是用户换机潮。数据显示,2015年彩电市场的明星尺寸为55寸、43寸和49寸,其中55寸市场份额为15.5%,较去年增长6.8个百分点,成为2015年彩电市场增幅最大的尺寸。

  此外,厂商推广也是用户换机的主要动力。奥维云网分析表示,2015年彩电行业共进行12次大规模促销,较上年增加2次。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国内彩电业零售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正是在供给端发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