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争议杨元庆PC帝国功臣与手机翻身仗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摘要] “联想正在智能手机业务领域里为重复PC所走过的成功道路打基础,做准备。可能是观察员有一些过急的要求,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对于联想未来的发展道路,杨元庆恳切地谈到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广州

  用杨元庆的话说,2016年春节一过,自己便意外成了“网红”。原因是,此前资深媒体人迟宇宙发表名为《真相: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的文章,指出掌舵者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将企业带入岔路,引发业界诸多讨论,杨元庆亦因此卷入舆论漩涡。

  2月20日晚,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上,杨元庆发表题为《向时代致敬:我与联想27年》的专场演讲,并回应了诸多质疑。

  杨元庆坦言,争议让他意识到联想在未来需要向台下的马云学习。“向各界说清公司的战略愿景、实现愿景过程中的风险和挫折,让他们理解,对我们的业绩有好处。”

  杨元庆回顾其在联想27年职业生涯中的三个重要节点和收获,但外界更关心的却是联想的现在和未来。

  眼下,联想鲜明的处境是,PC全球市场第一的地位和中国手机市场的尴尬下滑。

  联想集团去年第三财季数据显示,联想已连续第十一个季度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全球市场份额为21.6%。而来自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公布的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则显示,联想手机的出货量占比从2014年的7.9%下跌到5.4%,排名从全球第三下滑至第五。而在联想智能手机落后的一年中,华为手机突破一亿销量,全球份额已达到8.4%,稳坐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宝座。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谈道,华为的出现改变了过去国产手机的竞争格局,大家争的、拼的不再仅是生产和运营,更多的是专利、技术的综合实力比拼。

  “联想正在智能手机业务领域里为重复PC所走过的成功道路打基础,做准备。可能是观察员有一些过急的要求,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对于联想未来的发展道路,杨元庆恳切地谈道。

  而在2月19日下午,联想集团子公司,深圳联想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以底价52.66亿元,拿下位于深圳后海中心区的一宗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根据这块规划建筑面积20.87万平方米土地的出让条件,该地块的竞买申请人应为在深圳注册的企业法人,且应为根据《关于印发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的通知》(深府[2012]104号)认定的总部企业。外界以此猜测,联想有意在深圳修建总部大楼。

  事实上,联想深入深圳,早有端倪。在去年6月,深圳新任市委书记马兴瑞就曾会见杨元庆一行,马兴瑞表态深圳将支持联想集团做大做强。杨元庆则表示,联想集团将在战略发展上重点布局深圳,加大在深投资力度,为深圳打造总部经济。

  杨、柳均不满联想现状

  2月3日,联想集团发布2015-201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联想实现扭亏为盈,税前利润3.97亿美元(不计入并购在会计处理衍生的非现金费用),净利润为3亿美元,上升19%。而在3个月前,联想刚刚交出了一份巨亏7.14亿美元惨烈的业绩季报。

  最新的财报显示,PC业务仍是其营收和利润的大头,占集团整体收入的62%,收入为80.33亿美元,同比下降12%,税前溢利为4.05亿美元,同比减少18%。移动业务下跌4%至32.45亿美元,占整体收入25%,总税前亏损为3000万美元。

  财报中有几个数字颇为醒目:联想连续第11个季度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在全球市场疲软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全球市场份额上升1.5%至21.6%,而智能手机总销量达2020万台,下滑18.1%,在中国区的表现并不理想。

  上述季报,实际上对联想多年来的业务情况可窥一斑。在PC领域这条赛道上,1994年,联想PC仅有2万台的销量,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后的联想逐渐壮大,慢慢挤掉了戴尔、惠普等其他强劲的竞争对手成为全球PC市场的王者。20年来,联想从无到有,再到全球第一的位置,杨元庆堪称是全球表现最好的CEO,是毫无疑问的功臣。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中,联想却曾被指战略摇摆不定及找不到互联网的感觉,错失了布局移动市场的时机。2008年,联想集团由于亏损原因剥离移动业务,将其以1亿美元出售给旗下的弘毅投资等投资者。当时杨元庆表示,希望把精力集中到PC方面,也希望手机业务可以在外部环境中更灵活地运作。而到了2009年11月,联想集团又以2亿美元回购了这部分业务。

  2010年初,联想移动精心打造并推出了乐Phone智能手机,当时,杨元庆把乐Phone视为挑战苹果的利器。不过,根据财报显示,整个2011财年,乐Phone售价2800元,销量仅50万台。

  到了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借此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在经历与摩托罗拉移动整合的阵痛后,Moto X系列新机、联想VIBE手机相继面世,但成绩均不理想。

  2015年6月1日深夜,联想集团连夜突发公告,神奇工场原CEO陈旭东接替联想移动业务集团原总裁刘军的职位,常程则由原来神奇工场副总裁位置升至CEO。刘军这位在联想服务了20多年的老兵离去,被业界认为杨元庆对于移动业务的困境已经失去耐心。

  对于突如其来的变换,杨元庆在6月3日的内部讲话时指出:“今天的状况,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用过去做事情的经验来做新的业务,我们在PC上的成功经验,想用在手机上,也正是这些根深蒂固、深入到基因的东西,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

  杨元庆对联想移动原有团队的不满很明显。杨元庆说,现在需要的竞争力已经完全不同。互联网的时代,要更加积极,更加进取,不能被动,不能保守。“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

  2015年8月13日,联想发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季报,集团净利下跌51%。彼时,杨元庆语气强硬并且将联想面临的形势定义为不亚于2008年的“危机”。在杨元庆看来,这一次联想受到双重影响一方面是核心业务受到打击,另一方面是新进入的业务还没有站稳脚跟就遇到更大的挑战。此后,杨元庆宣布了一系列对于联想的大手术,“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增长,我们必须在各个业务领域采取积极、果断地行动。”

  据记者了解,在2016联想春节联欢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坦言道:“由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得联想现在所在行业的主要业务―PC业务的规模实际被压缩,而联想集团的新业务,手机、服务器、互联网服务等,和我们自己的当量,和社会地位相比,尚不匹配。” 柳传志意识到,今天的联想确实遇到了一道坎儿,不过只要坚定信心,正确处理,必将能实现一次大的突破。而在柳传志眼里,杨元庆依然是个有追求,有韧性,不服输的人。

  手机要打翻身仗

  长期研究联想集团发展的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撰文指出,仅仅PC玩得好是远远不够的。PC领域如果不及时转型,什么招都没用,因为一个行业的生命周期不可抗拒。就像人的衰老一样,PC行业的辉煌肯定大势已去。所以,杨元庆在智能手机方面没有及时转型跟上,是该担当责任的,但这个问题还要看接下来几年表现如何。

  联想方面强调,移动业务扭亏成为此次业绩亮点。

  事实上,目前联想已实现了此前提出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4-6个季度内移动业务收支平衡的目标。联想CEO杨元庆曾于完成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交易后,2014年11月作出这一承诺。对于未来,杨元庆将联想定义为“智能设备的提供商、云服务基础设施的提供商”,坚信联想智能手机业务领域将重现联想PC的辉煌。

  对于杨元庆而言,在完成扭亏为盈和海外市场布局之后,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联想移动业务在中国区恢复增长,持续发力。

  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公布的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联想手机的出货量占比从2014年的7.9%掉到了5.4%,排在全球第五位,一年以前,联想还是全球第三的手机厂商,一年之后,华为和小米已经超越联想成为国产手机的代表。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从总体智能手机销量来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三季度,联想移动业务下跌4%至32.45亿美元,占整体收入25%,总税前亏损为3000万美元。其中,摩托罗拉业务为联想的移动业务集团带来20亿美元的营业额贡献。联想智能手机总销量达2020万部,同比下滑18.1%。

  而在中国以外地区,联想智能手机则显示出了高速增长的一面,销量同比增长15%,中国海外市场占联想该季度智能手机总销量的83%,而这一数值在上一季度为75%。

  在新兴地区印度及印度尼西亚,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分别增长206%及318%,市场份额分别占比9.6%和10.2%,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4%,巴西达到了20%。

  Counterpoint数据指出,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会持续约2%的微增。Counterpoint研究总监Neil Shah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两年,很多厂商付出很多心血打造互联网品牌和小米在线上的竞争,不过,电子商务作为销售渠道已经见顶并更具有周期性。而近几年,手机增长的红利来自于线下,在线下布局良好的厂商会有较好的增长,例如Oppo和vivo等扩大其分销范围的厂商,在排名上有明显上升。

  王艳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运营商时代成就了中华酷联,电商崛起成就了小米,去年线下爆发成就了VIVO、oppo,这种竞争的起起伏伏是自然而然的,各个厂家历史储备的资源,正好遇上了时代发展的机遇,就会成功。

  “华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过去国产手机的竞争格局,大家争的、拼的不再是生产和运营,而是专利技术等综合实力的比拼。华为最大的区别在于重视研发投入,有自己的专利和核心技术,因为有专利,可以和高通交叉授权,支付更少的专利费,有海思芯片,手机性能更有差异化特色。”王艳辉表示。

  过去10年,联想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从未超过2%,累计投入研发成本44.05亿美元,与华为2014年研发支出的一半持平。

  在年初的财报发布会上,杨元庆应对联想研发支出过低的指责公开强调:“2009年接任CEO之前,联想的研发支出的确算不上太高。但是我接手CEO之后,联想每年的研发支出都是大幅度的增长。”

  联想财报数据显示,在2009年之前,联想的研发支出一直维持在2亿美元左右。2010年起支出开始上升,2014年联想研发支出为12亿美元,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为2.6%;截至2015年前三个季度研发支出为11亿美元,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为3.2%。

  杨元庆更毫不掩饰其在手机上的野心和信心。在今年1月份的CES展会上,杨元庆就曾对外表示,联想正在加速开发新品,同时联想已梳理和清晰化了移动业务未来的战略方向。首先将重视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因为这些市场在最近几个季度给联想手机业务带来快速增长。

  同时,杨元庆放出狠话:“我们也会在今年力求在成熟市场取得突破,要在中国打一个翻身仗。”

  1月份,联想集团刚刚宣布对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管理层进行新的调整,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陈旭东将暂代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陈旭东上任后,对产品策略做了不少调整。历任HTC中国区总裁、LG电子(中国)移动通信事业部总经理、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兼中国手机事业部总经理、西门子亚太区手机业务部执行副总裁、诺基亚中国区销售总监等职的资深高管任伟光也加盟联想,负责移动业务中国区战略运营。同时,联想集团副总裁杨峻将专注于中国区双品牌产品整合营销、电商业务和社区管理工作;现任联想集团副总裁PC、中国区个人及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王峰将加入移动业务集团,负责中国手机开放市场、区域销售及品牌推广。

  余承东欲和联想掰手腕?

  除了手机中国河山待整之外,联想还出现了来自“神一样的对手”华为最新的忧扰。

  华为传闻已久的PC产品MateBook刚刚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正式亮相,产品售价799欧元起,最高配置款售价1799欧元。在应对采访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更是挑衅意味十足,称传统PC行业有很多低成本的低端产品,希望华为的进入刺激友商把产品做得更好,华为迟早要成为PC行业第一。

  此外,除了华为跨界杀入,手机大佬小米也多次被传要跨一只脚进入。按照小米一贯的套路,或将以超高性价比的姿态杀入。PC老大联想是否将出现前有虎后有狼的担心。

  去年第三财季显示,联想连续第十一个季度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全球市场份额为21.6%。不过,即使是联想也无法回避个人电脑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压力。对于营收利润皆有微跌,联想表示,这是由于个人电脑市场的放缓幅度大于预期,以及汇率波动所致。

  对于华为等厂商的跨界,杨元庆于年初的财报沟通会上公开表示,联想并不特别关心某一个个别的厂商进入或者出去。“当然他们进来的话也有好的地方,把风向吹到这个行业里面来了,能够带动消费者,带动市场更多地关注这个行业,这个是我们欢迎的事情。”

  同时,杨元庆表示,已经在PC市场看到一些好的迹象:一个是Windows10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可能接下来会迎来另一波企业换机的热潮。第二,一些新的产品形态,比如说可插拔的二合一平板电脑(带键盘的平板电脑),还有双模式的电脑产品都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新型的模式、形态的产品,今年将会有所增长。

  王艳辉向记者谈道,不仅华为,小米进军电脑其实也一样,如果电脑行业靠核心技术可以制胜,那联想就不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人家有自己的制胜法宝,品牌、渠道、供应链一样不能少。反过来说, 联想想靠运营短期之内在手机行业取得突破也有一定困难,得靠核心技术,就像华为一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