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近半做市企业零成交

  • 发布时间:2016-02-23 00:18:5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5000家,交易数据却在持续恶化。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下旬开始,新三板每日成交总额、挂牌企业每日平均成交额、挂牌企业每日平均换手率都在不断走低。而做市企业中,近半企业零成交已成常态。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仍然堪忧。

  断崖式下滑

  根据股转中心的公开数据,去年12月下旬新三板每日成交总额达到9亿元左右,但到了上周,这一数据下降至3亿元附近。同期,挂牌企业每日平均成交额,由18万元降到6万元水平;挂牌企业每日平均换手率从0.03%降到0.01%水平。

  如果绘制成曲线图,甚至可以看出这三个数据从去年12月中旬到上周,几乎呈现出“断崖”式走势。

  海通证券新三板业务人员对《金证券》记者解释,这一交易情况,有受到春节假期影响的因素。

  但与做市券商做对手盘的新三板资深投资者周运南却直言:交易数据确实在恶化,其在个人公号中也撰文表达了目前新三板交易情况并不乐观的观点。

  当新三板一级市场仍然如火如荼——挂牌企业超过5000家、券商储备项目超过1000家之时,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表现却难让人满意。

  做市也冷清

  更让人咋舌的还有做市公司的交易情况。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下旬开始,每日都出现大批做市公司没有交易的情况。

  周运南曾以2月2日的交易数据做统计,他称当天共有1290家做市公司,剔除76家停牌的,可交易的做市企业为1214家,当天有交易的726家,无交易的488家,无交易占比达到40.2%。其中粤林股份坐拥11家做市商,竟然全天无任何交易。

  《金证券》记者亦抽取上周一、上周三两天交易数据做粗略统计,无交易做市企业占比分别达到42%和45%。其中杰尔斯拥有5家做市商,其从1月29日实施做市以来,一直到上周四才出现第一笔交易。而正海合泰拥有3家做市商,从2月1日实施做市起至今都无一笔交易。

  国信证券新三板人士表示,做市制度较协议转让在定价和活跃市场上有一定作用,做市企业交投冷清,就更别提其他挂牌企业了。

  初步估计,目前新三板上超5000家挂牌企业,有超过50%的企业是无融资、无交易、无并购重组的“三无”企业。随着挂牌企业越来越多,这些股票可能彻底沦为“僵尸股”。

  影响企业挂牌初衷

  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如此冷清,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流动性问题。

  但从接近股转系统人士的最新反馈来看,股转系统在是否降低投资者门槛问题上仍未有松口迹象。

  目前从券商到机构投资者,大多寄希望于分层制度的推出,希望分层利好可以进一步推动市场交投活跃。

  《金证券》记者关注到的另一情况是,新三板市场高速扩容至今,企业对新三板的认识越来越冷静。从早期的“挂牌就是为了转板”,到后来的“挂牌首先是为了实现融资”以及目前的“适合企业发展才上”。

  南京一家企业负责人在和记者交流时就明确表示,新三板的流动性直接影响了公司对是否挂牌的判断。“现在挂牌最基本的是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规范背书,然后是融资,如果这两点无法满足,那就没必要挂牌。”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