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快拍物联:借力新三板 “做市值百亿的独角兽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2-22 11:07: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郑岚予

  中国网财经2月22日讯(记者 金易子 郑岚予)近日,央视315晚会发布热点投诉,有客户花1.4万元在京东买到假冒的LV包,对此,快拍物联(证券代码:835101)董事长王鹏飞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笑称:“如果是我们,就不会发生类似情况。比如我们拿到某品牌茶叶,由于对茶叶缺乏了解,对正品与否抱有怀疑时,可以进行防伪追溯。”

  2015年12月28日,由王鹏飞创立的颇受投资机构青睐的“扫码”公司——北京诚品快拍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此时接受专访的王鹏飞意气风发,对外界于公司的质疑以及自己在新三板中的“双重角色”并不甚为意,而说到扫码用户体验则开始滔滔不绝。

  “扫码绝不仅仅只是工具”

  提起王鹏飞这个名字,不少新三板人或许略有耳闻。作为创始人,王鹏飞发起的激荡新三板俱乐部,目前会员人数已近万人,先后举办了多场大中型活动和路演分享沙龙。

  作为新三板物联网营销第一股,快拍物联从成立之初便专注于自动识别技术,并且通过旗下扫码软件诚品快拍APP进行解密识读,提供商品信息管理和查询服务。

  诚品快拍APP无疑是快拍物联的拳头产品。王鹏飞告诉记者,目前该APP已可识别商品条形码(EAN-13)、二维码和全国诚信企业商品流通溯源公共服务平台授权的诚信防伪溯源码。由于从事二维码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的时间较早,据介绍,快拍物联至今已积累逾八千万二维码扫码用户,月扫码量约1.2亿。而条形码商品信息数据库规模亦名列前茅。

  “我们服务主要针对企业,尤其是食品快消品等百姓对品牌与安全性要求较高的领域。”王鹏飞对记者表示,快拍物联向企业客户提供集“防伪溯源+互动营销+诚信电商”三位一体的大数据移动营销服务,“这对于企业也是很好的自媒体展示机会。这意味着,过去需要借助广告公司做的推广,可以以低成本实现。”

  “对于我们而言,光有这些功能是不够的。”在王鹏飞看来,诚品快拍若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需在扫码速度、解析、用户体验等方面“做到极致”,更需要拓展行业用户,而目前公司已与微信、360、百度、微博、搜狗等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于他们而言扫码或许只是工具,而我们的服务与其对接,可形成营销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三维码技术是快拍物联的核心技术之一。王鹏飞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防伪标签,这项已经拿到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技术,进一步提高造假和复制的门槛,“随着公司防伪追溯业务线的拓展,该技术将逐渐推向市场。”

  “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翻阅公开转让说明书时,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快拍物联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看到中富投资、平坦投资、达晨投资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

  “作为互联网公司初期多是烧钱的,需要良好的现金流,因此要引入风险投资以扩大规模。”王鹏飞告诉记者,早在确定挂牌新三板之前,快拍物联已经获得了一些机构的投资,而达晨在2012年投资之时,公司甚至未获得一分钱的收入。谈及获得多家投资机构青睐的原因,王鹏飞认为,一是对企业行业及发展前景的认可,二也是对“人”的认可。

  事实上,快拍物联并非王鹏飞首次创业的企业,在此之前王鹏飞还有一次颇为成功的创业经历——天下网。这家手机社交网站在2005-2008年异军突起,获得了两轮上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并在2009年被一家上市公司收购。王鹏飞说,快拍物联的骨干员工多来自天下网,“团队”也是投资机构看重的因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投资机构的进入造就了快拍物联股权分散。记者发现,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王鹏飞仅持有20.83%的股权,且公司并无实际控制人。

  面对是否会造成不利影响的质疑,王鹏飞则颇显轻松:“身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法人,也是公司业务负责人,在公司实际运营决策中占有主导的位置,股东也比较支持管理层。”而对于股权分散,王鹏飞表示,加之公司治理机构较为完善,小投资者会更放心权益不受侵害,且集思广益更助于公司决策和发展。

  王鹏飞的新三板“双重角色”

  如今新三板在王鹏飞身上的烙印越来越深,而这要追溯到2014年底。由于天下网积累的市场经验,在创立快拍物联之初,王鹏飞便开始思索适合公司的资本之路。彼时,有关新三板全国扩容的消息引起了王鹏飞的注意。

  尽管二级市场尚不活跃,王鹏飞认为,这被寄予“中国的纳斯达克”厚望的新兴市场将对互联网公司起到很大帮助,并将涌现独角兽公司。2015年初,王鹏飞便着手准备快拍物联的挂牌:“将来也许有一天,快拍物联会成为市值百亿的独角兽公司。”

  正是基于对新三板市场的看好,与此同时,激荡新三板俱乐部应运而生。据了解,作为对接交流平台,激荡新三板俱乐部涵盖国内主流券商、投资机构、知名挂牌(拟挂牌)公司、律师、会计师事务所和主要财经媒体。

  王鹏飞告诉记者,今年激荡新三板俱乐部主要有三个计划,“首先是巩固,我们将巩固在举办会议活动上的优势,继续主办或协办新三板相关活动;其次是深化,我们专注于TMT领域,在未来上万家挂牌公司中继续挖掘优质企业;第三是合作,我们将加深与新三板产业中的机构企业的合作,共同拓展业务。”

  此外,对于今年快拍物联的规划,王鹏飞则表示,将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继续推广前述基于物联网服务的SAAS系统。而对于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价值的问题,王鹏飞指出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定增,这是因为我们互联网创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资金支持,初期成本较高;第二,为了留住和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在基本薪酬之外,期权激励必不可少;第三,在产业链里寻求并购。”

  附:直播实录:

  http://m.gxfin.com/neeq/zhibo/FT201601114556.html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