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转公司: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交易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48: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全国股转公司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昨日表示,当前新三板面临流动性不足、监管力量跟不上等问题,下一步新三板要强化融资功能,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建立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采用大数据来加强监管。

  孙立是在“2016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经过几年的运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得到了快速增长,结构也不断优化。

  孙立介绍,当前新三板做市转让的挂牌企业达1115家,占挂牌企业家数的21.7%,市场参与度也明显提高,去年年底投资者数达到22.13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7%,主办券商93家,做市商87家,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分别为39家和424家。由于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进行挂牌审查,审查工作已实现标准化、流程化、公开化,股转公司对企业申请挂牌不做数量限制,审查不做节奏把控,几百家甚至上千家企业在审成为常态,挂牌公司从提交备案材料到完成备案的平均时间为10个工作日。

  谈及当前新三板存在的问题,孙立表示,一方面,投资者、中小微企业习惯用交易所的思维或交易所的指标来评判新三板;另一方面,受挂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可流通股份不足的影响,市场存在流动性问题。这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严格的投资者准入制度,从而导致市场合格投资者不足,而另一部分原因则是在于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超过5000家持牌企业的海量规模在全球交易所中是名列前茅的,这就引发了其与监管力量跟不上之间的矛盾。

  “公司业务部共有28人,他们负责这5000多家公司的日常监管,平均下来每个人需负责200家。”孙立介绍,若按照人工盯的监管模式,难以满足海量挂牌公司的监管要求。并且,与IPO企业不同,拟挂牌公司并没有经过漫长的辅导期,市场主体对监管规则的适应和遵守需要时间,企业的规范意识和风险意识较为薄弱,这也就要求新三板的投资者要有一定的门槛。

  针对这些问题,孙立表示,股转公司将采取多项措施。一方面强化融资功能,完善股票发行制度,鼓励挂牌同时发行,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推出资产支持证券,开展挂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试点。另一方面,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改革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发展做市业务,进一步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发展培育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扩大长期资金的市场供给。此外,完善市场体系方面,坚持独立市场设计,建立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进一步完善市场摘牌制度,完善市场监管规则和技术系统,采取大数据手段来挖掘公司结构化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记者 程丹)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