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政策扛杆撬动商务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2-22 20: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在大宗商品价格连续30多个月下降的情况下,云南省对外贸易货值增幅虽然下降但是货物量实现了上升,说明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云南的外贸企业保住了市场,也保住了在全国外贸排名中第20位的名次。”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在日前召开的该省商务工作会上充分肯定了云南2015年的商务工作成绩。

  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刘慧晏强调,全省商务工作者要准确把握商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任务,云南省商务工作者要更加深刻理解政策内涵,研究落实用好政策,用政策杠杆撬动经济发展。

  对新一年的商务工作,刘慧晏强调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即内贸做好,外贸做强,善用外资,搭好平台。他说,2016年是云南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实现商务工作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要多措并举,着力挖掘内贸发展新增点;创新思路,着力推进电子商务新发展;攻坚克难,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强化服务,着力迈出投资合作新步伐;主动作为,着力实现开放型园区建设新突破;突出重点,着力促进口岸功能新提升;创新方式形成合力,务实抓好商务工作。要以开放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努力构建云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十三五”商务发展开门红。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良辉作了题为《创新驱动砥砺前行努力实现“十三五”商务工作良好开局》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时期和2015年商务工作的主要成效和主要工作,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和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云南商务加强供给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调整产业结构的攻坚期,是加快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关键期。做好“十三五”时期的商务工作,必须积极适应、主动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

  报告指出,2016年要着重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点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以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依托创新消费新模式;以推进外贸调结构转方式为重点培育进出口增长新动能;以改善投资环境为抓手实施引资招大引强新举措;以深化周边合作为基础拓展“走出去”新领域;以促进便利化为前提提升口岸开放水平;以推动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快开放型园区建设;以依法行政为保障推动商务事业跨越发展;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当天主持会议的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极明也在总结发言时建议:“云南要搞活内外贸,内贸要积极调动农村市场的增长潜力和活力,在发展电子商务时尤其不能忘了农村,要做好‘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传统商业网点如新型购物中心等地搭建好农村电商的中间平台。还应该积极为中间平台的服务商,争取一些政策扶持和服务津贴补助,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会上,云南省政府对2015年完成进出口目标任务的5个州市和26户企业通报表扬,并与16个州市政府签订了2016年外贸进出口目标责任书。云南省商务厅与重点外贸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召开了内贸、外贸工作座谈会。

  (沙洲)

  葛昶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