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查办东莞证券清仓传闻案 刘钦涛被处罚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58: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2015年4月,证监会启动“2015证监法网专项行动”,集中执法资源,对证券期货市场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分类、分批的快速打击。

  至2015年年底,“证监法网”分8批次查处了120起案件。这次专项行动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对股市快速上涨与大幅异动各阶段主要违法违规始终保持强力打击,形成持续震慑与遏制效应。

  《法制日报》从今天起开辟“证监法网”大要案追踪专栏,陆续披露典型案件的违法手段和查办过程,以飨读者。

  □ 本报记者 周芬棉

  去年6月,济南某日报记者刘钦涛,在股吧发布东莞证券通知客户清仓的虚假信息,引起市场恐慌情绪与股指波动。证监系统各方立即行动,在公安机关通力支持下,短短15天案件查结并移交行政处罚。

  记者近日从证监会了解到,曾经引起轰动的“东莞证券清仓传闻”案主角刘钦涛被证监会处罚,证监会认定,刘钦涛编造并以通过东方财富网股吧发帖方式,在网络上公开传播虚假证券信息的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七十八、二百零六条的规定,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六条对其作出责令改正并处以15万元罚款的决定。

  刘钦涛发不实信息致股指大跌

  据证监会相关人士介绍,2015年6月2日(星期二)22点54分,济南某日报记者刘钦涛以“夏至星”ID,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的“中国南车吧”发布一则标题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的帖子,声称“东莞证券通知客户:周四之前,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能空仓就空仓。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

  此消息一出,即通过网络等渠道呈几何级数传播开来。据证监会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帖子发布后,股吧系统共向800多万股民自动推送了前述帖子及其转帖的标题及链接,共有1万多位股民点击并阅读了帖子正文。

  该相关人士说,6月3日,沪深两市均出现盘中快速下跌,其中上证综指在10点32分至11点06分,仅半个小时内下跌了116个点,跌幅高达2.3%。

  10点52分,面对市场大跌,东莞证券迅即通过其公司官方网站、公司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进行辟谣,组织员工大量转发澄清公告。

  证监会稽查局决定尽快立案调查

  经东莞证券自行排查,并经证监会稽查核实,没有发现东莞证券向客户发送上述通知,所谓“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是刘钦涛编造的虚假信息。其在股市波动敏感时期,在“中国南车吧”这一关注数量大、涉众性强的网络环境中造谣传谣,误导广大投资者,与其他市场信息形成叠加效应,扰乱证券市场。

  6月4日上午,证监会稽查局决定立即进行立案调查,并交由广东证监局主办。

  接到案件后,广东证监局负责人立即召集案情讨论会,并成立调查组,强调“本案时效性要求极高,相关传言出现后,市场已经出现暴跌,必须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

  固化证据、防止网页灭失,是破获案件的关键。为此,会议结束后,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继续在网上搜集和排查相关信息,固化股吧发帖等易篡改、易灭失的网页证据,做好进场准备。

  3小时后,调查组抵达东莞市区,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东莞证券和东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开展工作。

  行刑同步快速全面破获案件

  据证监会相关人士介绍,6月5日至19日,调查组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广东省公安厅和东莞市政府进行沟通,争取大力支持;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与东莞市公安局“行刑同步”,充分发挥网监力量,奔赴上海、深圳、山东三地开展联合调查。

  短短15天,案件全面告破。刘钦涛对传播虚假清仓信息供认不讳。

  6月20日至7月17日,调查组随即抽查访谈投资者并查漏补缺,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律适用准确,并快速将案件移送证监会处罚部门审理。

  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应受重罚

  据记者了解,处罚委在向刘钦涛发出事先告知书后,应当事人的要求,举行了听证。

  听证会上,刘钦涛及其代理人称:“刘钦涛是在微信圈中发现名为屈某的人所发送的相关信息,通过互联网进行搜集查证后,根据一张载有相关内容的图片发帖,仅是转发,并非编造,而且也非职务行为。当事人不存在编造或传播虚假信息主观故意和主观动机。且本案已刑事立案,公安机关未最终认定事实,未对关键证据调查取证;现有证据难以证明东莞证券未发送涉案通知。同时,当事人股龄、吧龄仅一个月,网络影响力微乎其微,与财经媒体等其他转发人相比,其传播影响力可忽略不计,没有证据证明其转发行为与大盘震荡有直接因果关系,而且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并于接受询问当日在帖吧中发表致歉声明,配合态度较好。故此请求免于处罚。

  证监会认为,有证据证明,微信圈中屈某的信息为求证性信息,而刘钦涛发帖内容为确定性信息,且内容有差异。刘钦涛未能就其所称载有相关内容的图片进行举证,其编造、传播行为成立。据现有证据,未发现东莞证券以其单位名义向客户发送所谓风险预警信息,涉案信息为虚假信息。至于股龄吧龄时间较短,但在股市敏感时期发布虚假信息,还是误导了投资者。

  故此,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七十八条及第二百零六条,对其作出行政处罚。证监会强调,证监会依法作出处罚,针对的是其编造传播“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虚假信息的行为,而非针对其中“能空仓就空仓”的唱空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