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远东开发难成俄经济增长新希望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1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油价进入“跌跌不休”模式后,深受其害的俄罗斯并未在油气领域之外有太多实质作为,而远东开发项目是个例外。

  关于远东地区开发,俄罗斯政府早有筹划,但始终进展缓慢,直至2015年国际油价开启暴跌模式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才渐渐驶入了“快车道”。近期,俄远东发展部就发布消息称,截至1月底,俄远东发展集团共收到企业签署远东地区跨越式发展区经营协议申请102份,涉及私人投资总额3156亿卢布。其中,已批准申请57份,总投资2698亿卢布,已与入驻企业签署经营协议21份,总投资1837亿卢布,其余45份申请正在审议中。

  无论从俄罗斯政府的态度,还是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在低油价导致经济增长无力的当下,远东地区开发似乎都被看做是撑起俄罗斯经济增长未来的希望之一。

  难挑大梁

  就俄罗斯发展部就远东开发项目对外展示的成绩单,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这一定程度反映出俄罗斯吸引外资的状况有所改善。

  马遥称,2015年卢布贬值、经济下行,同时叠加地缘政治安全因素,一度引发俄罗斯资本外流,给其吸引外资带来巨大阻力。后期,俄罗斯进行“反恐外交”,撬动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围堵和孤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俄罗斯经济封锁的紧张局面,为外资进入俄罗斯及参与远东项目开发提供了积极的环境。

  不过,尽管外资对远东地区展现出的热情令人欣慰,且马遥指出,对提振低迷的俄罗斯经济也颇有助益,可若将远东开发看做是撬动俄罗斯经济重回增长的希望,则并不现实。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对此也有同感。她从数据上分析指出,国际油价长期低迷导致俄罗斯卢布汇率近日跌破新低,2月18日最新数据显示,卢布对美元首次突破85:1,已达到1998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照此汇率换算,俄罗斯发展部所交出的远东开发项目成绩单尚属于以百万美元为计数单位的投资级别,对寄望俄罗斯经济重回增长的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回归市场多元化

  在此背景下,刘华芹建议将远东开发看做俄罗斯进行市场多元化的支点之一更为恰当,而非经济多元化的实践项目。

  其理由是经济结构过于依赖能源是导致其在此轮油价下跌背景下“受伤颇深”的根源所在。但希望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并非带领俄罗斯经济走出低迷的良方,毕竟经济结构调整不是朝夕之功,何况结构调整也需要资金支持,依俄罗斯现阶段经济状况,显然不具备打破经济单一发展的现有循环,进入经济多元发展的良性循环的经济实力。

  这一点从远东开发的投资主体就可以得到验证。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就向卫星新闻通讯社表示,中国投资占远东超前发展区申请投资总额的40%。显然,在国际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背景下,以经济发展“向东看”的市场多元化战略才是令远东开发项目“亮眼”的关键所在。

新希望(00087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