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铁塔混改提速瞄准上市 将推动股权多元化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5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瞄准上市 中国铁塔“混改”提速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中国铁塔正积极推进公司上市,争取于明年登陆资本市场,同时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拓展社会资源共享发展综合塔。中国铁塔的业务目前已涉及铁路沿线通信覆盖项目、室内分布系统等领域。在充电桩领域处于试验和探索阶段,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地市进行尝试,其中北京已经建成41处,开通21处。

  将积极推动股权多元化

  国资委和中国铁塔联合举办“走进新国企·揭秘铁塔模式”活动中,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的发展具体概括为“三步走战略”:一是快速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二是2015年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交割;三是择机上市并实现混合所有制发展。

  他指出,目前公司整体负债率超过50%,因此通过上市融资支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非常必要,但最终取决于公司整体运作的情况和资本市场的情况。未来公司的盈利重点就是发展共享,通过提升共享率提升盈利水平。目前,中国铁塔基本完成了存量铁塔资产的收购工作,正式进入全面运营阶段,下一步要通过良好的运营让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价值更加认可,从而吸引资本进入推动公司股权多元化,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纵观全球铁塔公司,均具有现金流稳定、回报稳定的特点,因此对公司上市很有信心。今年中国铁塔工作重点是固本强基,为上市打好基础。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塔公司资产规模超2700亿元,通信铁塔总量超152万座,员工1.85万人。

  新建铁塔共享率达75%

  过去一年,中国铁塔共承接建设需求58.4万,交付铁塔48.5万座,特别是坚持“优先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的不新建”,通过复用存量铁塔基站资源,新建铁塔共享率大幅提升到75%。相比三家电信运营商各自建设通信基站,减少了26.5万座基站建设,可节约行业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000多亩,使得通信设施建设得以更快更省更好地推进。

  “今年室内分布建设将是发展的重点。”佟吉禄表示,除承担铁塔基站建设任务外,中国铁塔还承接了三家运营商有关地铁、机场、交通枢纽、特大型场馆等重大公共场所的室内分布系统(室内通信覆盖)项目1.18万个,其中地铁类项目总长达到444公里,高铁类项目总长达到1524公里。通过整合需求、统一建设、优化创新等措施,促进了项目建设的降本增效。例如大连地铁公网覆盖项目,是第一个由中国铁塔承建的大型轨道交通类通信覆盖项目,实现了三家运营商2G/3G/4G九系统同时建设、开通,比三家运营商分别建设投资下降57%,并创造了同类项目工期最短的纪录。

  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表示,公司经过一年半多的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行业效益和社会效益显着提升。通过建设、维护、管理的“三合一”,杜绝重复建设,新建铁塔共享水平大幅提升,中国电信达83%,中国联通达82%,中国移动达46%,节约大量投资和土地资源占用,为行业和社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第二,国有资产实现有效增值和放大。通过增资扩股和引入新股东,以近20%溢价、近千亿元的现金支付和股份增发收购三家电信企业存量铁塔相关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有效增值。第三,国家战略实施得以有效支撑和保障。中国铁塔去年一年建设量相当于过去30多年行业累计建设总量近1/3,带动电信企业4G网络和服务品质的提升,改变了过去在铁塔建设上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了统一布局、统一建设,多快好省地满足4G建设需求,为宽带中国和“互联网+”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