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码智能出行大数据:全国最堵的路段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2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刘志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最堵的路段在哪里?早高峰更堵还是晚高峰更堵?哪座城市下班最晚?近期,滴滴出行等机构在对智能出行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发布了《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

  全国最堵的路段在哪里?在报告列出的年度最拥堵路段排名前十中,重庆市区的红黄路位列第一,青岛的太平路、深圳的红岭中路、北京的西二环以及西安的太平北路紧随其后。报告还显示,交通拥堵已逐步蔓延至二三线中小型城市。

  早高峰更堵还是晚高峰更堵?答案是晚高峰。滴滴出行数据显示,全国平均出行速度最慢的点出现在17时左右,低至20km/h,每分钟仅能挪动333米。据分析,重庆市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畅通时车速与早晚高峰平均车速之比)是1.82,高居全国第一,成为“首堵”。排在2—7位的则分别是青岛、广州、北京、深圳、杭州、武汉。

  哪座城市下班最晚?滴滴经过对出行习惯的分析发现,北京是全国加班最严重的地方,白领19点前下班的人数比例不到四成。而互联网行业则是名副其实的加班“冠军”。在北京,金融街的白领下班最早,很多人17点就离开了,而软件园的白领往往要加班到21点。

  在下班之后的休闲时间里,60%的人选择直接回家,但也有25%继续晚间的休闲活动。报告显示,18:30分之后,一线城市的商圈活跃度明显超过二线城市,北上广深商圈21:00—24:00的活跃度(打车到商圈的订单量/全天打车到商圈订单量)分别为16.8%、15.8%、15.7%和14.2%。

  什么情况下出行会出现波动?通过大数据分析,滴滴捕捉到突发事件和特殊时间节点对出行状况产生的影响。比如雾霾天时,人们出行量骤减,周末尤为明显。去年11月8日—12月8日北京空气质量较差的一个月间,工作日的出行需求量比优良情况下降低2.4%,非工作日则降低9.9%。这期间,去往医院的人数比例则增长了8.8%。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包括滴滴出行在内的智能出行平台上活跃着3亿乘客和1000万司机(车主),注册用户数以月均13%的速度增长。智能出行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区,发达地区总量和覆盖率较高,其中杭州覆盖率最高。去年,滴滴共完成14.3亿订单,累计行驶里程128亿公里,相当于环绕中国29万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2日 19 版)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