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支付角逐要三分天下?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32: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苹果支付亮相 市民消费跃跃欲试

  移动支付角逐要三分天下

  本报记者 张 缘

  2月18日,中国银联联合苹果公司宣布,即日起银联云闪付开通支持Apple Pay服务,这意味着市民可以通过将银联卡添加到苹果手机、苹果手表以及平板电脑上,在“银联云闪付”线下商户及线上APP使用Apple Pay买东西了。

  然而,不少市民在添加银行卡这个环节“卡壳”。苹果解释为由于刚上线,系统有点忙。不过成功添加银行卡只是第一步,未来的实际使用频率和范围才是用户最为关注的。那么目前在省会支持苹果支付的商家有多少?支付是否方便快捷?市民们对此反应又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苹果系统有点“忙”

  多名市民遭遇绑卡失败

  Apple Pay的正式上线,意味着只需用苹果手机靠近商家支持银联闪付的POS机,同时利用指纹识别功能就可以快速付款。然而上线后众多用户着急“尝鲜”,导致了苹果系统一度出现宕机。虽然绑卡过程只有进入系统自带的Wallet APP添加卡片、验证卡片和输入验证码激活成功三个步骤,但不少市民都遭遇受挫。

  18日当天,在将iphone6s升级到最新系统,进入APP后,记者分别尝试着绑定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的两张借记卡,然而都以失败告终。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别说绑卡页面了,打开APP后设置半天,却发现界面上连Apple Pay的入口都没有。”

  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Apple Pay绑卡失败也成为了近两日的热门话题。有市民表示,自己先后尝试了4家银行的3张信用卡,2张借记卡,结果总是显示“无法添加卡,稍后再试或联系发卡机构获取更多信息”。也有好不容易终于绑卡成功的网友晒出艰辛过程:“反复试验20多次,费时近一个小时。”

  苹果方面表示,为了保证用户体验,会分批对用户开放Apple Pay体验权限。而对于绑卡频繁出问题,苹果方面则回应说,目前正处于加载高峰,如果出现无法加载信息的情况,请稍后再试,苹果会逐渐增量开放。

  完成支付不超3秒

  省会合作商户将陆续支持

  在省会,哪些商家支持使用Apple Pay呢?

  2月18日中午,记者先后走访了星巴克、麦当劳等多家与苹果支付合作的店铺,发现目前市内只有星巴克可以畅通无阻使用Apple Pay。大部分商铺对于Apple Pay并不了解,也有商家的负责人表示,随着相关培训工作的落实到位,近日将很快支持Apple Pay。

  在星巴克,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开通苹果支付功能。并从18日截止到现在,成功完成多笔Apple Pay付款。

  店员还向记者演示了支付过程:只需将绑定好银行卡的苹果手机靠近机具,屏幕上就会出现银行卡的图像。之后将手指放在指纹识别按钮上,一声“滴”响过后,支付随着“交易完成”的字样而完成,整个过程不超过3秒钟,并且无需网络支持。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路的一家麦当劳,店员告诉记者,目前麦当劳还不能支持苹果支付。在北国超市,当记者问到苹果支付,收银员表示还没有接到过相关通知,并不太了解苹果支付是什么。之后记者又相继走访家乐福、36524便利店以及屈臣氏的门店,得到的也是类似答复。

  不过,银联河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上的合作商家支持苹果支付只是时间问题。目前针对各商户的培训正在陆续开展中,很快市民就可在上述商家便捷地使用Apple Pay进行支付。

  众多果粉跃跃欲试

  第三方支付市场“三足鼎立”

  前有微信和支付宝的“烧钱”营销大战,在“双11”、“双12”活动中不少市民已经体会到移动支付的方便。而随着Apple Pay的参战,移动支付的便捷度再次被刷新,且备受广大“果粉”关注,也使目前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形成支付宝、微信、苹果支付“三足鼎立”的局面。

  “我是苹果产品的忠实粉丝,这次我第一时间就安装了Apple Pay。”花掉近2个小时最终成功绑定银行卡的市民李昭兴奋地告诉记者,他认为无需点亮屏幕、指纹支付的方式比起微信和支付宝的扫码方式更显快捷,今后在日常消费中,只要场景支持,他都会使用这一支付方式。

  与李昭有着同样想法的市民并不少。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是苹果公司第二大市场,“果粉”众多。18日当天,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Apple Pay刷屏也印证了品牌的强大吸附力。

  也有市民表示“我的兴趣不大,反正只是更快地花钱而已。”一些已经习惯扫码支付的市民也说,用支付宝或微信付款也并不费事,目前还并不想转换“阵地”。

  省会一资深电商从业人员对此认为,虽然目前Apple Pay在便捷程度上优于扫码支付,但在支付场景上还是明显受限。今后不可避免的是要与微信支付、支付宝进行线下场景争夺,有报道称,2015年8月5日,微信团队称接入微信支付的线下门店总数超过了15万。去年双12,支付宝宣布口碑30万线下商家参与促销。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