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于租房二三事

  • 发布时间:2016-02-22 06:32: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记者李凤荷

  本期写租房专题,记者作为本地人,的确很难完全体会租客的难处。不过,记者在刚工作时也曾当过十几天的租客,以前也曾经出租房子,与租客打过交道,搜刮了这些“仓底货”,大概也可以写写有关租房的二三事。

  记者当十几天的租客,说来惭愧,是蹭某大型通信国企的福利。记者同学在该公司工作,而该公司在岗顶有单身宿舍,记者工作在天河,家在城西,因此同学非常热情让出她的单身宿舍给本人住。当时记者的确是摩拳擦掌,打定主意过一下单身宿舍的生活,可惜由于记者上夜班,而通信国企的员工都是正规的朝九晚五上班族,在单身宿舍居住的十几天内,记者每天都碰不到同宿舍的舍友,但也因为夜归而吵到了早睡的舍友,最终同学被领导好心“提醒”,记者也不得不谢绝同学的好意而悄悄搬走。现在租赁市场也有不少合租的客人,有的是同学或者老乡,有的则是网上认识的陌生人。记者的堂妹在广州工作,也曾经跟一对情侣做合租的室友,每当记者看到“情侣反目 一死一伤”的社会新闻,都替合租的堂妹捏一把汗。在广州工作和生活,初出社会的上班族面对三四千的市中心租金,的确难以承受,与别人合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但与舍友相处也是初涉社会的职场新鲜人的一项功课,与“难顶”的室友处得来,你说还降服不了办公室政治?

  后来记者买了房子,因为还住在家里,自购的房屋通过某大中介行顺利出租。当时一个大企业落户在大观路附近,该企业为员工租赁房屋作为福利,记者也是该小区较早在出租屋中心备案并缴税的一位业主。虽然业主需要承担出租房产税,但企业也非常爽快,把税费打入租金中。租赁记者房屋的是一个单身汉,与记者每月就是通过电邮联系,把水电费截图发过去,租客就会把水电费计算到房租内。这名租客后来因工作调动而返回武汉,他离开前还帮记者找来下一手租客。

  从记者采访来看,广州的租客和业主都属于高素质群体,因租房而成为好朋友的例子比比皆是,记者一位朋友喜欢通过朋友圈放租,因为她觉得同一个圈子认识的人更可靠。记者的一位朋友离婚了,她的租客每月1日准时交租金,而她的前夫每月应给孩子的抚养费,往往拖一两个星期才支付,这位朋友感叹说:“租客比前夫还靠谱。”租房是一种缘分,希望大家珍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