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旗帜扬 蜀地再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2-22 03:53: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快推进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德阳国家重大装备研制基地、绵阳科技城等创新发展载体建设,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创意项目交易平台。

  启动200项军工技术成果再研发转民用,推动150项重点军民融合技改项目,力争培育50户军民融合型大企业大集团,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支持建设一批“孵化+创投”“互联网+”等新型孵化器、加速器,争取全省各类孵化器达600家。

  ——摘自2016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

  “十二五”期间,四川省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7倍。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过千亿市(州)、过百亿县(市、区)有望新增13个、45个,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攀西获批首个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同期,全省专利申请40.0万项,授权22.9万项,累计登记重大科技成果8155项,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68项,位居西部第一。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1、全社会研发经费、全社会研发经费强度

  2014年,四川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449.33亿元,较上年增加49.36亿元。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为1.57%,较上年增加0.05个百分点。

  2、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员比例

  2015年,四川省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为12.8万人年,较2014年增加八千余人。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科技城,四川绵阳2014年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就有225人,研发人员占就业人员比重达2.25%,位居西部第一。

  3、专利授权量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2015年,四川省专利申请受理数为110746件,较上年增加近2万件。该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1年的1.15件/万人增加至2015年的3.54件/万人,增速明显。

  4、科技论文数及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次数

  2015年,四川省科技论文刊登数共计77500篇,较上年增加2000余篇,出版科技专注1700部,较2014年增加127部。2015年,被SCI、EI、CPI-S三大检索工具检索的论文次数为16500篇。

  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

  2015年四川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3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7.7%,较上年增加1269亿元,增幅为0.9%。

  6、教育经费支出

  2014年,四川省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051.39亿元,该项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为15.47%,比上年增长1.95%。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1、重大项目(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及其他重大科技项目)

  2015年,四川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企业牵头承担的省级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占比超过70%,全省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R&D总投入的50%。2015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3万家,同比增长45%。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015年,四川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总数达到285个。创新机构、人才、基地均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四川省现在是国家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省之一,全省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约2950亿元。

  3、开放合作与人才引进

  2015年,四川推进了3家院所、3家高校和宣汉县开展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改革试点,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实施“创业四川”行动,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设立了20亿元的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四路大军”创新创业。

  4、政策保障

  2015年,四川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搭建创新创业转化孵化平台,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对于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带科研项目和成果、保留基本待遇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单位建立相应管理办法,规范科技人员离岗期间和期满后的权利和义务。允许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条件下,经所在单位批准从事创业或到企业开展研发、成果转化并取得合法收入。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拥有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62个、农业科技园102个、可持续发展试验区15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3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78个。

  2、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2015年,四川农业科技进步和科技惠民取得新进展。“十二五”期间,育成农畜新品种400余个,其中突破性品种近100个,居全国省区第一。大力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2015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3、民生科技领域

  大力推进贫困地区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制定并印发了《四川省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启动10个省级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示范户建设。

  4、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

  2015年,四川省技术市场合同数为11262项,合同金额295.84亿元。

  5、每万元GDP能耗

  2014年至2015年,四川省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分别下降2%、2%以上。与此同时,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等也将逐步下降。

  四、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进展和成效

  2015年,四川各市(州)集中力量打造孵化器大平台,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各县(市、区)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通过整合资源、制定政策等方式搭建平台,积极打造满足创新创业需求的孵化楼宇、社区、小镇,形成创新创业集聚区。支持建立一批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大学生创业场、创业沙龙为代表的创业苗圃。支持建设一批“孵化+创投”、“互联网+”、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器。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园(孵化基地),在全省逐步形成“创业苗圃(前孵化器)+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阶梯型孵化体系。

  (以上数据由四川省科技厅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