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士法郎避险能力为何减弱

  • 发布时间:2016-02-22 03:53: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持续下挫,贬值幅度一度达到3%。一向以坚挺著称的瑞郎缘何会出现贬值势头呢?

  作为国际市场传统避险货币,瑞郎在经济危机期间对投资者尤具吸引力。过去10年,瑞郎对欧元汇率已升值40%。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瑞郎升值加速,时至2011年瑞郎价值几乎与欧元持平。2011年9月,为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及保护瑞士外向型经济发展,瑞士央行宣布实施1欧元兑1.20瑞郎的汇率下限政策,即不允许欧元汇率低于1.20瑞郎的水平。然而,由于大量避险资金依然源源不断地涌向瑞郎,瑞郎升值压力持续增强,瑞士央行干预成本也持续加大。瑞士央行这一政策持续了3年半,结果是其外汇储备超过5000亿瑞郎,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70%左右。2015年1月,瑞士央行被迫宣布取消汇率下限政策。瑞郎汇率随之全线大涨,欧元、日元以及美元对瑞郎汇率分别跌至2011年、1980年和1971年后的新低。

  由于瑞士经济高度依赖对欧洲出口,瑞郎升值对宏观经济的消极影响持续发酵。瑞郎汇率的急剧升值,意味着瑞士对欧元区产品出口价格在一夜之间上涨了近10%。一些企业为了缩减成本,将生产线移至国外;一些企业为了提高生产率,延长了工人的工作时间;还有的企业为了应对市场需求放缓,采取了“短期工作”手段。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瑞士2015年第三季度的失业率达到4.9%,首次超过了德国(4.5%)。与此同时,瑞士进口产品价格的暴跌却带来输入型通缩威胁。根据瑞士央行发布的数据,2015年瑞士消费者价格指数下跌了1.1%,创1950年以来新低,2016年预计还将下跌0.5%。

  瑞士私人银行宝盛集团因此认为,2015年瑞士经济已经“出现停滞迹象”。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瑞士经济增长率从2014年的2.1%大幅下降到0.8%。根据瑞士央行的预测,2016年瑞士经济增长率仅为1.5%,低于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速。

  受此影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瑞士央行近来不得不再度入市干预,打压瑞郎汇率,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尽管瑞士央行对此猜测拒绝作出评论,但也再次强调,瑞郎汇率仍“严重高估”,时刻准备“在必要时干预汇率”。

  当然,瑞郎对欧元汇率下挫,也体现了瑞郎对投资者吸引力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低。尽管瑞郎仍是重要避险货币,但持有瑞郎的成本则在不断攀升。近年来,瑞士国债收益率一直在走低。早在2013年,期限低于5年的瑞士国债收益率就已全部为负值。2015年4月,瑞士成功发行了第一笔10年期负利率国债,成为全世界有史以来首个以负利率出售基准10年期国债的国家。这意味着,尽管瑞士政府向投资者借钱,可投资者反过来却还要贴息。再加上美联储已进入加息周期,瑞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可避免地出现下降。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第四季度,该行客户的财富管理资金就减少34亿瑞郎。

  瑞士WMPartners的分析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识到瑞郎不再是避险天堂”,尽管长期而言瑞郎还会升值,但“在未来6至12个月,情况不会是如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