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CPI基期轮换旨在反映消费结构新变化

  • 发布时间:2016-02-19 20: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林火灿)国家统计局2月18日公布的CPI数据,首次以2015年为新一轮基期。CPI为什么要进行基期轮换?CPI基期轮换对价格涨幅有何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负责人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2016年1月开始使用2015年作为新一轮的对比基期,前三轮基期分别为2000年、2005年和2010年。CPI基期轮换是一项国际惯例,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

  此次对CPI的基期轮换,参考了联合国制定的《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COICOP)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居民消费支出分类(2013)》。“新基期调查目录和规格品与国际标准更为接近,一些新产品新服务纳入其中,能进一步反映居民消费和经济结构的变化。”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与上一轮基期相比,本轮基期的CPI调查目录有几个主要变化。一是按照《居民消费支出分类(2013)》,原来的“食品”、“烟酒”合并为现在的“食品烟酒”;原来的“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被拆分到现在的“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和服务”中;原来的“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被拆分到现在的“教育文化和娱乐”和“其他用品和服务”中;原来的“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被拆分到现在的“生活用品及服务”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中。二是食品的指标内涵发生了变化,旧分类中的“食品”为大类,包括粮食、肉禽、鲜菜、鲜果、水产品、茶及饮料、在外餐饮等分类;新“食品”为“食品烟酒”大类下的中类,仅包括粮食、畜肉、禽肉、鲜菜、鲜果、水产品等,不再包括“茶及饮料”和“在外餐饮”两项。三是新增了“园艺花卉及用品”、“宠物及用品”、“养老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居民支出增加较快的分类,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

  记者了解到,新基期权数主要来源于全国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最新调查数据,同时也适当参考了专项调查和行政记录等数据进行了相应调整。与上轮基期相比,本轮基期的食品烟酒权数下降3.4个百分点(其中,旧口径食品权数下降3.2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权数下降1.1个百分点;居住权数上升2.2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权数上升1.1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权数上升1.3个百分点,其他分类权数变动相对较小。这一权数变动也与现阶段居民消费结构变动是相适应的。

  上述负责人表示,CPI基期轮换既包括调查商品服务篮子、调查网点和代表规格品等调整,又包括权数构成的变化,这些均会对CPI涨跌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些因素的影响此消彼长,对CPI总的影响在统计误差范围之内。初步测算,本轮基期轮换对CPI环比数据基本无影响,对同比数据影响较小,约为0.08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