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休斯敦奏响中国民族爵士乐

  • 发布时间:2016-02-19 20:0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永兴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休斯敦2月18日电(记者张永兴)18日晚,在美国休斯敦的世界剧场,一场特别的音乐会正在上演。在这里,当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笛子与西洋乐器萨克斯、钢琴等相配合,奏出和谐绝美的乐曲时,休斯敦的观众陶醉了,他们为中国金佛爵士乐团完美的演绎所折服。

  由中国文化部组派,金佛爵士乐团作为2016年“欢乐春节”的使者,来到美南地区,在2月9日至28日举办一系列“春节祝福”音乐会,给美南地区民众送来中国人民的祝福,让大家分享中国传统节日的欢乐。

  18日晚乐团在休斯敦的首场演出,用中国音乐文化元素与爵士乐完美融合的原创作品,以及中西乐器组合的演奏方式,使现场观众强烈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兼收并蓄和开放包容。

  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丝绸之路》《西域狂想曲》《北京、北京》《西山晚霞》以及自陕北民歌改编的《泪蛋蛋》等轮番奏响,乐声悠扬、歌声高昂、伴乐起舞。观众们报以“太好了”“太神奇了”的喝彩声,以及阵阵热烈的掌声。

  金佛爵士乐团由中国爵士钢琴演奏家、作曲家孔宏伟于2002年组建,成员都是中国资深爵士演奏家。萨克斯手李高阳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妙的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是人类共同的语言,音乐可以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心灵相通。经济合作让我们手拉手,文化交流更让我们心连心。”

  李高阳表示,爵士乐作为一种国际语言,如今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爵士乐与中国民族音乐相结合,是一种传承方式,也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例证。

  孔宏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乐团的宗旨是融合,风格多样,在西方现代音乐体系的基础上融入中国音乐元素,在爵士音乐领域始终探索和挖掘东西方音乐文化的融合,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作品。“近10年来我们都在努力将中国音乐与爵士乐相融合,让我们的作品成为所有人都容易接受的世界语言。”

  世界剧场负责人沃尔夫·伯顿和61岁的黑人观众大卫·布朗在观看演出时不时鼓掌,为中国音乐人喝彩。演出结束后,他俩跑上舞台与这些中国音乐人握手并合影。他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演奏家们的表现“太棒了”,这是他们首次观看这种中西合璧的音乐表现方式,对中国音乐与爵士乐有了新的认识,感觉“很新鲜”“很奇妙”,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音乐杰作与休斯敦观众分享。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文化参赞杨松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了,文化也丰富了,但除了向外国人展现中国的传统音乐与文化外,我们也应该大胆做一些新的尝试,带给他们一些新鲜和不同的东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兼收并蓄与开放包容并存,金佛爵士乐这种东西交融的演奏与演绎方式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