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全球基金“最有良心”经理被罚不冤

  • 发布时间:2016-02-19 09:31: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吕琪火了,因为其在朋友圈建议客户赎回,因为他说他的产品今年无法实现盈利,据说其因此被基金公司做出处罚。但在本栏看来,吕琪被罚并不冤枉,他并没有真正发挥好一个基金经理的作用。

  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怎么可能在年初就认定自己的基金不可能盈利?如果现有的投资思路被认为无法盈利,可以想办法转变投资方向。作为专户理财,不用受到各种各样的政策法规牢牢限制,灵活度很高,许多公募基金无法进行的操作,专户都能够操作,又怎么可以说没有投资机会呢?

  众所周知,现在的金融衍生品越来越多。本栏在这里也抛块砖头,出几个顺着吕琪投资思路的点子。首先,吕琪说没法赚钱,肯定是看空A股市场,那不要紧,A股市场里有没有能跑赢大势的股票或者板块,跌幅小于指数的也算。如果有,把它找出来,然后适量买入这些股票,同时去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别说股指期货保证金高,也别说有持仓限制,那都是说的投机盘,套期保值的保证金率为20%,持仓限制也没那么严格。

  就算吕琪考虑到种种原因,不愿在股指期货上开空单,或者找不出能够强于大势的股票、板块,那能不能在上证50期权上卖出看涨期权,收取权利金呢?吕琪不是说股市涨不了吗?那么只要股市不涨,卖出看涨期权就能获利,怎么能说没有投资机会呢?

  如果吕琪还考虑到期权市场流动性差,无法容纳自己巨大的资金量,那去全球市场找找机会行不行?就算黄金的涨跌看不准、原油的涨跌也不好预判,再举个例子,能不能调研一下海外中资股,看看它在美国的股价估值如何,如果贵了,可以选择做空,如果便宜了,可以抄底买入,这能说是没有投资机会吗?

  如果海外的中资股中也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机会,你认为你的客户就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吗?你最次也可以买入分级基金中的A类份额,或者购买在面值附近或者以下的可转换债券,再或者直接参加国债逆回购收取利息。如果你说这些你也不屑于干,买点跌破面值的中国石化拿着打新总会吧?

  你要说打新中签率太低,自己资金量又太大打新也不划算,非要让投资者赎回,那为何不直接提出清盘,那样比建议投资者赎回更加直接,而且到年底看其他基金亏得稀里哗啦的时候,你还能名声大噪,何乐而不为?

  对于吕琪这条朋友圈,我宁愿相信是手机丢了,无聊的人捡到搞的恶作剧,如果建议投资者赎回真是吕琪的本意,那本栏只能说罚他并不冤枉。(周科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