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次 由一周两次增加为一周五次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27: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一周两次增加为一周五次,分析称有助于货币市场利率平稳;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

  2月18日,央行宣布,即日起,央行将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有助稳定货币市场利率

  据了解,在此之前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频率为每周两次,周一、周三询价,周二、周四进行操作。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理论上讲,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有助于将货币市场利率更有效地维持在基准利率附近,因此有助于减少市场利率波动。但现阶段,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完善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工具。

  邓海清提示,未来对央行的逆回购利率应保持高度关注,在利率市场化后时代,央行操作的工具、数量和频率都只有参考价值,央行的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才是市场的指挥棒。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标志着央行成为更加成熟的央行。此举正是为了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动较大导致外汇占款变化明显的当下,如何保证利率更平稳的问题。

  外汇占款再降6445亿元

  据央行网站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至24.2万亿元人民币,本次下降幅度为历史第二大降幅,而第一大降幅为去年12月份,当月曾下降7082亿元创历史记录。

  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的外汇储备再次延续缩水状态,下降994亿美元至32309亿美元。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缩减到2012年中的水平。

  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外汇占款分为央行和商业银行两种口径统计,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是央行口径与商业银行口径的总和。

  对于本次发布的数据,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个数据大致和此前发布的外汇储备减少数据是吻合的。鲁政委表示,1月份外汇占款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受1月份美元升值,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的结果。

  2月1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专访时称,从经常项目平衡和实际有效汇率变化等经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而对于外汇占款的流失是否会提升未来的降准预期,鲁政委表示,由于1月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强劲,预计暂时不会降准。而引导逆回购利率的下降,则具有与降息类似的效果。(记者陈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