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医养融合掘金养老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2-18 14:32: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逼近,养老问题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羊城晚报记者返乡调查发现,湘潭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向“医养融合”型的“跨界经营”模式进军,养老品牌和经济效应日渐凸显。

  “我喜欢住在这里,这里就是我的家。”2月8日,记者在湘潭市一家医院的养老康复中心见到彭济毓时,这位85岁的老人像孩子一样开心。

  彭济毓退休后身体一直不好,患有高血压、肾病、颈椎病,还动过大手术。虽然媳妇是一家保健医院的领导,孙子也是湘潭市中医院的主治医生,但她还是喜欢住在这里,“在这里家人都放心。”她说。

  羊城晚报记者看到,这里的每位老人都拥有一套单独的套间,除了卫生间外,还各有一个阳台,电视、沙发、风扇一应俱全。在每位老人的床头,设有一个应急按铃,在任何时间有什么问题,都可按下这个按铃,立即会有专人前来查看。

  无独有偶。谢先生的父母也在养老康复中心受到了亲人般的照顾。他告诉记者,他79岁的父亲,罹患脑梗塞后遗症、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76岁的母亲,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等十余种疾病,治疗护理要求高、难度大。康复中心针对两位老人病情,发挥医院“医养融合”服务优势,给老人提供了细致周到的疾病治疗、生活护理和精神慰藉。

  针对上述老人的服务,正是湘潭在探索的公建民营、医养融合等新型的养老模式。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养老康复中心依托二级医院的医疗资源,开办了“老年医疗养护中心”,为失能、失智、临终关怀老人提供专业的医疗养护,为老人提供24小时生活照料,针对每位老人分别定制医疗护理方案。“医养融合”养老模式避免了一般的医疗与养老分离的状态,能够提供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和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多元化、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事实上,养老越来越成为社会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机构养老已成一种趋势,但市场供应却远远跟不上需求。根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14年底,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有3.4万个左右,对于我国现在的2亿多的老龄人口来说,显然供不应求。

  据了解,在湘潭,医养结合的探索也带来了较好的回报。 “现在养老床位处于‘一床难求’的满负荷运行状态。”2015年,上述探索“医养融合”的医院业务收入首次超越5000万元大关,达到5600万,比前上一年增长1200万。春节期间,该院二期工程——老年康复公寓暨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已动工。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养老产业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东诚药业 12.17 5.92%
3 机器人 22.00 5.31%
4 同方股份 10.97 5.08%
5 东富龙 8.74 2.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三毛B股 0.97 -2.62%
3 中源家居 33.54 -2.47%
4 鱼跃医疗 24.13 -1.79%
5 世联行 9.40 -1.7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