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壳公司虚假宣传养老服务骗970万 十老人押上房

  • 发布时间:2016-01-08 18: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洪雪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图/廖元

  十老人押上房 候鸟式养老飞了

  公司虚假宣传养老服务 声称老人入会能享受冬到海南夏到北戴河 骗970万元维持空壳公司运转

  李某和张某注册了一个空壳公司,以养老项目做诱饵,谎称老人入会成为会员,就可以享受冬天到海南、夏天到北戴河养老、旅游、住宿于一体的“候鸟式养老服务”,客户可以交现金,也可以由公司帮助将房子抵押办理会员,最终10名老人受骗,被骗金额970余万元,其中很多老人将自己唯一住房抵押入会。至案发,公安机关查获钱款只剩16万元。

  在庭审时,老人要求严惩被告人。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获悉,二中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无期徒刑,判处张某有期徒刑13年。

  案情

  虚构候鸟式养老 诈骗十老人970万

  31岁的李某是北京市人,大学文化,合纵连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纵公司)总经理。张某也是北京市人,大专文化,合纵公司法定代表人。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4年4月至12月间,李某伙同张某虚构该公司能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项目,骗取被害人雍某、王某等10人钱款共计970余万元。

  2014年12月23日,李某和张某被查获归案。案发后,公安机关扣押16万余元。

  庭审

  被告人否认指控 受害人要求严惩

  庭审中,李某称,他主观上没有诈骗的故意,没有给被害人造成损失。是公安机关的行为,造成他们的公司无法经营,导致无法偿还被害人钱款;涉案钱款用于公司经营,不是其个人的行为。

  李某的辩护人提出,公司目前洽谈了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北戴河蔚蓝海岸项目、贵州天强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融资250亿元项目,李某没有诈骗故意。

  案发时,大部分会员的房产抵押期未到期,合纵公司一直按照约定承担利息,不能证明李某无归还能力。

  张某则表示,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如果他的行为构成犯罪,希望从轻处罚。

  张某的辩护人提出,本案应认定为单位犯罪,张某未实际控制钱款,情节较轻,希望法院对张某从轻处罚。

  被害老人代表在庭审中要求被告人退还诈骗钱款,并要求法院对两人严惩。

  被害人的代理人提出,被告人的犯罪行为给老人造成了巨大的物质损失和精神痛苦,两人没有悔罪表现,没有积极退赃,要求两人退还诈骗钱款,否则要求对两人予以严惩。

  证言

  受害人:为享养老服务 抵押唯一住房

  被害人靳某称,2014年3月左右,他在一个酒会上认识的宋某打电话说有个好项目,于是他到了宋某工作的地方——合纵公司。

  靳某表示,当时宋某告诉他,该公司和安贞医院、园博园、旅游景点等合作,做养老方面的服务,成为会员可以享受好多优惠服务,“在医院看病、在超市买东西、在外地旅游都可以少花钱。交钱就可以加入会员,没钱可以用房产作抵押。”

  靳某说,“我只有一套房子,我告诉她我不抵押。”

  但宋某说,做一下房产抵押,既不影响房产归属,也不影响他居住。她让公司老板李某给靳某做工作。

  李某告诉靳某,该公司发展前景很好,他们搞养老项目不是为了挣钱,他们的项目是国家支持的养老项目,需要客户群体,他们做的是房产盘活,不会动我的房子。我的房屋可以租、可以住,就是不能买卖。”

  靳某说,后来宋某就带他到了一个担保公司将房子做了抵押。房子抵押了130万元,钱转到他的卡上,后又转到李某的卡上,这些都是宋某操作的。

  “她一直拿着我的卡。2014年6月26日办完后,我到他们公司签订了入会合同,有效期一年。入会后,我不踏实,要退会并解除抵押,他们以各种理由不给我办。李某和张某说想退会就得交担保公司的利息。”靳某说。

  靳某后来听说有人报案,也到派出所报案,“入会后,我没有享受到会员待遇。”

  公司承诺看病疗养优惠 全没兑现

  多名被害人表示,李某承诺可以去通州区安贞医院看病,拿着他们发的会员卡可以打折,成为会员后还能购买安贞医院的特效药,治疗癌症、糖尿病等疾病。

  李某还说,他们公司在香山、八大处都有会所,可以去疗养,费用打折;园博园也有他的会所,拿着会员卡随便住;三亚、夏威夷都有养老点,老人们只出路费,到了之后吃住都不花钱;北戴河有一个李某的五星级大酒店;李某还说他已经花了25个亿把丰台区科丰桥附近双榆树公园买下来了,当做养老基地,老人可以住那。

  但实际上,李某承诺的好处,老人们都没享受到。

  公司员工:项目都在谈 公司没盈利

  合纵公司多名员工证言称,公司的以房养老,就是帮客户联系抵押担保公司,将客户的房子作抵押担保,客户把抵押的钱放入该公司成为会员。

  公司根据钱的多少给客户相应积分,在合作医院、超市、度假村消费。每次消费会刷掉相应积分,直到将积分刷完。会员期一般是一年,到期后,公司会将客户本金完整返还给客户,抵押房产利息由公司支付。公司拿客户作抵押的钱做一些其他方面的投资。

  但该公司员工承认,公司承诺的和医院、超市、度假村的合作项目,实际上都在谈,每次跟客户就是宣传公司的未来前景,会带来多么好的服务,“公司没有正在经营的项目,所有项目都是在谈,没有一个已经谈完,都是公司构想、将来的发展方向。公司没有盈利项目,目前收入为零。”

  供述

  用老人抵押房产资金 维持公司运营

  李某供述,合纵公司注册1亿元,他占80%的股份,张某占20%的股份。

  李某说,他和张某原来在中汇爱五福工作,后来成立了合纵公司,尹某想参与他们公司的养老项目。

  2014年4月10日左右,尹某带雍某到他们公司做房屋抵押养老。

  此后,他们公司向客户介绍或者推销会员服务项目时,就说客户入会后,能在养老方面享受更好的服务,包括医疗、旅游度假等。他们公司接触到的客户大部分没有大额现金,只能用房屋抵押套现。他们公司承担会员抵押房子的利息。客户抵押房产所得资金投入该公司,未来如果有项目,就用他们计算的成本价提供给客户。

  李某说,他们公司没有资产可以融资,没有任何盈利和经济来源,也没有实际的项目在运作。我们将客户资金都用在了公司日常经营和运作上,比如房租、人工、差旅等,现在账面已经没钱了。

  李某说,现阶段没有给客户提供养老服务,该公司没有房屋抵押养老业务的经营许可,没有从事养老和医疗的批准文件,没有合作的三甲医院。“我们抵押客户的房产,就是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营,要是没有这些钱公司也没法经营。我们跟北戴河蔚蓝海岸项目没有合作,没有合同。我们准备收购这个项目。”

  北戴河玩一趟 骗老人抵押房产养老

  张某供述称,他曾和李某是同事。李某说他有资金,可以按中汇爱五福公司的模式做养老。合纵公司主要做养老服务,李某找项目做服务,他负责找客户。公司注册资金一亿元,是认缴,可以说是空壳公司。公司有两个重点工作,一是投资收购,另一个是提供养老服务。

  张某说,他们已经收购了一家上海的电商机构,还正在洽谈北戴河的一些酒店项目,具体进展他不清楚。

  张某交代,他们公司的养老项目,就是带着老人们去北戴河玩一趟,“其他项目都是虚构的,我们就是用老人们抵押房屋养老的钱用于公司资金周转,发展的客户都没享受到我们承诺的服务。”

  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证言显示,该公司在秦皇岛市有一个“蔚蓝海岸”的项目,2012年12月份开始销售。该公司与北京合纵公司没有合作关系或业务往来,李某只是租赁他们公司的写字楼。双方2014年6月签订租赁合同,租金是100多万元,但是李某称资金链跟不上,只付了60万元。

  李某总说在筹款,找了一堆借口,拖着不支付相关费用,双方于2014年12月1日解约。

  工作人员说,“听说李某吹牛自己背后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要收购北戴河的项目,他好像带人去北戴河看过。但在接触中,我们发现他光说不练,没有任何实质上的东西。后来我感觉他拿收购搪塞,找借口不交租金。”

  判决

  骗老人从重量刑 一人无期一人13年

  法院审理认为,李某、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造虚假事实,骗取被害人钱款,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二被告人诈骗对象系老年人,且给被害人造成了特别巨大的经济损失,应酌予从重处罚。 二人在共同犯罪中均属主犯,鉴于涉案赃款由李某实际控制,且张某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相对李某较小,故对张某酌予从轻处罚。

  二中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张某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1.3万元,责令二被告人共同退缴违法所得发还被害人。(文/记者 洪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