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寿阳县工商联:多措并举 增量提质

  • 发布时间:2016-02-18 10:2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寿阳县隶属于晋中市,县工商联现有会员305名,其中常委37名,执委83名。近年来,寿阳县工商联在工作中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坚持自加压力、不断自我革新,紧紧围绕“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增量提质,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措并举打造“领导班子好”

  寿阳县工商联重视领导班子建设,逐步建立起了“合署办公生合力、核心团队有实力、兼职人士肯出力、制度健全强能力”的机制和格局。

  合署办公生合力是指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实行合署办公,组建“大统战”领导班子,工商联主席和4名驻机关领导全部为班子成员。合署办公的实行,加强了党的领导,使决策部署更加正确,工作措施更加有力,服务能力更加强化。

  核心团队有实力是指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和驻会副主席是工商联领导班子的核心。县委对工商联核心团队的配备从资历、学历等方面全盘考虑,不断调整充实,逐步配备起了一支有“实力”的团队。

  兼职人士肯出力是指积极发挥党组的团结和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工商界兼职副主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和支持大家参与工商联的工作。按照所从事行业,对10名兼职副主席进行了内部分工,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头有任务”。

  制度健全强能力是指围绕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寿阳县工商联建立了主席会议、执常委会议等一系列集体议事制度,同时狠抓各项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充分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好他们的优势专长,齐心协力推动工作。

  增量提质实现“会员发展好”

  根据工商联会员发展规划,寿阳县工商联采取了“扩含量、增数量、添分量、提质量”的工作举措,努力实现“会员发展好”。

  首先是积极扩大会员涵盖面,努力使会员中包含各个行业、各种规模的市场成分。在巩固和发展煤炭、机械加工等传统领域会员的基础上,重点发展近年兴起的农业开发、房地产等领域的会员。

  其次是广开思路、多措并举,努力吸引现有的市场主体参加工商联组织。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五次“双月对接”会议上,6家商贸市场的负责人现场表态,将动员各自市场的经营户集中入会,预计可一次性发展会员120余户。其次将全县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全部加入工商联,增加工商联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最后是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全入会”为抓手,发挥示范效应,推动转型发展。

  力求规范推进“商会建设好”

  寿阳县工商联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布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计划于2016年底前实现14个乡镇商会全覆盖,于2017年底前建设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等各类商会5个以上,努力做到“标准化组建、规范化运行、实效化服务”。

  结合“双联帮促”制度的实施,发挥合署办公的优势,机关工作人员分别由5名副职领导带队,分组到乡镇指导帮扶筹建。坚持高起点组建、高标准起步的原则,统一印制了基层商会组建标准和流程,使筹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可操作、能复制。

  大力加强已有的3个乡镇商会的建设,按照“五有”打基础、“十有”促提高的思路,精心打造样板,树立标杆,带动新建商会的规范化运行。

  参照“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标准,制定了对乡镇商会的考评细则,通过严格考评促进乡镇商会发挥好作用,服务好企业,激发对转型发展的热情,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开拓创新领跑“作用发挥好”

  寿阳县工商联按照“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要求,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措施,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双联帮促、双月对接”制度,在更好地发挥作用方面再添新举措。

  “双联帮促”是指,一方面机关全体人员分组联系全县各乡镇和各行业领域内的民营企业,及时研究分析问题、协调解决困难;另一方面,责成专人负责,积极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及时把信息传递到企业。

  “双月对接”是指协调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广大民营企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政银企对接会。对接会的主要内容是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现场发布信息、介绍项目,政银企互动交流、沟通情况、解决问题。每次对接会后,由专人收集整理会议成果,跟踪落实对接效果。

  “双联帮促、双月对接”制度实施9个多月来,机关人员已累计下企业帮扶调研180余户(次),召开政银企对接会5次,组织现场办公会6次,举办各类培训活动4次,实实在在地为企业、为社会做了一些事情。

  积极有为赢得“工作保障好”

  随着领导班子的加强和人员队伍的壮大,寿阳县工商联积极有为、主动作为,得到了县委、政府的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从而也得到了更多地支持和保障。

  在新成立的由县长任组长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领导组中,工商联有两名班子成员参加,并且承担了领导组办公室的工作,为工商联联系政府部门开展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保障。在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等机关建设方面,合署办公“五统一”的实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充足的软硬件保障以现场会的形式接收了省市领导的检验。

  经过不懈努力,寿阳县“五好”工商联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基本达到了创建要求,但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加快推进、继续完善。今后,寿阳县工商联表示将再鼓干劲、再强措施,继续深入开展“五好”工商联建设,使工商联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