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山西经济举措大家谈

  • 发布时间:2016-02-18 10:29: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卫虎林:

  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院长卫虎林表示,面对山西经济下行现状,更应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其首要问题是要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

  他认为,目前制约山西省民营企业发展缓慢的原因,除了有自身不足的问题,更多的还表现在制度环境欠佳上。“根据有关方面的调研情况来看,目前全社会80多个行业,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个,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只有41个。而且民间投资在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所占比重非常低。另外,融资困难也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刘正:

  实施破产重整,帮助煤企走出困境

  山西省政协常委、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正认为,发展山西经济,仍然绕不开煤炭产业。山西省煤炭企业最大困难是负担过重,负债过大。根据省国资委公开数据,山西省国有煤炭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80%。

  刘正认为,山西省煤企要卸掉包袱,走出困境的一条重要路径就是:通过司法程序,进行破产重整。为此,刘正建议,山西省应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结合,共同成立产业并购互助基金,支持企业重整。同时,尽快组织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实践证明,对于较大企业而言,管理人由政府人员和专业人士共同组成,是最有利于重整成功的管理模式。

  高绍军:

  筹建山西文化产权交易中心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高绍军表示,未来山西经济发展,要做好非煤产业这篇大文章,排在非煤产业第一位的,是文化旅游产业,大力发掘三晋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改革,完善相关政策,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至关重要。

  和陕西、甘肃等兄弟省份相比,山西这个文化大省,没有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缺乏文化产权交易的平台。高绍军认为,未来的山西,文化产业必将会有长足发展,筹建山西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搭建文化产权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十分重要和紧迫。他表示,平台一旦建立,将激发山西文化交易的活力,给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陆惠德:

  扩大“晋”字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响力

  山西省政协委员、澳门新世纪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惠德表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可以从多条路去尝试,如发展旅游文化、发展餐饮文化等。山西首先需要创立山西品牌,打造具有地方色彩的山西产品担任山西代言,重塑山西形象,使国际留意山西。“现时正推行的‘山西品牌丝路行’就是山西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提升自身价值,引进具有挑战性的品牌,一起创造市场价值具有很大优势,也将促使山西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平台中。”

  陆惠德认为,山西创造品牌可以从旅游文化和餐饮文化上下苦功。“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说明山西的旅游文化大有作为,山西是“丝绸之路”的东延段,山西与“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以及晋商精神的文化精髓,是新时期山西省融入“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优势。餐饮业方面,山西面食天下闻名,但迄今为止,并未有一家纯粹的面食文化企业,政府部门应该在这块细细琢磨。

  闫美珍:

  山西经济转型应首先发展县域电子商务

  山西省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常委闫美珍认为,在未来经济转型发展上,山西首先要发展县域电子商务。今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列入国家主导产业,从国家层面提出了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发展电子商务的高度重视,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必须把电子商务引进门来。

  闫美珍认为,眼下首要任务,就是要推进移动通信、宽带、电脑、智能手机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普及,宽带用网全面覆盖城乡区域,同时加大对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改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