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让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 发布时间:2015-11-12 21: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丁羽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局面,山西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坚持以发展为导向推动出台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改革举措,从山西实际出发,练好内功,主动作为,促进了投资、消费、出口协同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让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启动“山西品牌网上行”千万元补贴构建“网上丝绸之路

  为加快实施“建设网络强国”这一国家战略目标,推动电子商务尤其是网络零售的扩展,9月,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2015年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积极培育、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做大做强,决定开展“山西品牌网上行”活动,并于11月6日举行启动仪式。

  为此,山西省政府拿出1000万元红包补贴予以支持。这就是“企业发红包、百姓领红包、政府补红包”。具体办法是,由企业先向网上消费者组织红包发放等互动活动,然后再由政府按照销售业绩等标准向企业发放红包补贴。在活动中,电商企业要在促销平台或店铺显著位置设置“山西品牌网上行”专区页面广告,按官方网站或微信平台公布的促销活动安排,在规定时间内组织红包发放等促销活动。活动结束后,企业及时上报销售业绩并提供可核查的依据、凭证等,山西省商务部门将组织相关机构对企业的业绩进行核实,对发放红包并取得50万元以上销售业绩的企业给予补贴。资金带动比较大或促消费效果突出的企业,相应提高补助比例,最高补助金额可达300万元。“山西品牌网上行”活动将分多期举办,第一期举办时间为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1月31日。在此期间,山西省将组织有关电商企业分批、分期在各类电商平台开展专题、日常促销活动。活动不仅支持本土企业自营平台,而且支持在阿里、京东、苏宁等国内大型平台开展促销。同时,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善融商务平台首开“山西品牌馆”,对于山西品牌促销予以资金、流量支持。

  据介绍,参加活动的企业既可以是从业多年、经验丰富的网商,也可以是入行不久、志在必得的初创企业。参与网上销售活动的山西品牌产品包括取得山西省注册商标的消费类产品、山西省地理性标志保护产品,带有山西地域称谓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域产品,也包括新兴产品。中华老字号、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地理性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优先安排参与活动。

  据了解,山西省商务厅之前刚刚与阿里巴巴聚划算签订了合作协议,作为协议的具体举措和山西品牌网上行的预热,在聚划算上开展了为期3天的“品味山西聚力青年”活动,短短3天的活动,32个单品,达到了800万元的销售额,是日常销售量的5倍。其中宁化府老陈醋、荣欣堂太谷饼销量突破万份,老字号通过互联网焕发出勃勃生机;之前在互联网上名不见经传的闻喜煮饼一举成名,销售高达1.1万份;而通过品类创新将核桃夹在红枣里卖的丝路飘香销售突破5.5万份,单品销售202万元。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表示,山西品牌网上行,就是要在互联网上树立山西形象,讲述山西故事,表明山西主张,让山西的好酒、好醋、好米、好果、好饼,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探索出一条山西品牌的网上丝绸之路。

  山西品牌网上行与此前开展的山西品牌中华行、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共同构建出山西品牌战略发展的“三驾马车”,加速了山西品牌的集体突围和崛起,完成了山西品牌向品牌山西的华丽转身,是山西主动实施开放战略的重要措施,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结构调整的重要标志。

  促进会展经济发展“金九银十”亮点频频

  在“金九银十”的季节,山西迎来了多项各类大小会展。9月以来,第二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中国太原国际煤炭工业展览会、第四届国际醋酸菌大会暨世界名醋博览会、2015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第二十五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2015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2015第九届TOP国际汽车展览会等,各种形式的展会,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随后第九届TOP国际汽车展览会,更是将山西省的会展经济推向了高潮。紧接着迎来11月12日的太原收藏品博览会、11月13日的2015北方国际健康产业与产品博览会和2015珠宝展、11月20日的太原医疗器械(秋季)展、11月21日的首届中国(太原)休闲文化产业博览会……

  一系列规模大、影响力强的会展活动接踵而至,在提升三晋大地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也助推了本土经济的发展。不仅为山西会展行业添金加彩,更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增添了一份活力。

  长期以来,会展可视为行业经济的晴雨表。行业发展兴盛,则会展旺;行业陷入低谷,则会展衰。有人说,会展是现代城市的面包,一个好的会展能对整座城市产生1:9的效应。会展经济的发展,不仅直接刺激了外贸、旅游、交通、运输、保险、金融、零售等行业的市场景气,还间接拉动了广告、休闲、娱乐、房产、养老等产业的市场活力。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重视会展业的“辐射”作用,逐步加大在会展行业的投入和支持,使会展行业快速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企业数量、会展数量、展览面积、从业人数以及规模、档次等指标,均以20%~30%的速度在逐年递增。

  第二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成交额突破1.6亿元,达成合作意向突破35亿元。此外,此次文博会共推出招商项目356个,涉及金额688亿元,还有签约项目77个,签约引资金额182亿元。

  第二十五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主会场参观总人流达29.1万人次;出版物交易额达12064万册、30.16亿码洋,现场总销售60.01万册、1500.04万码洋。大同、运城、长治3个分会场展出各类图书20.6万种、92万册。订货图书数量达1.22万册、24.35万码洋,现场零售1.39万册、30.2万码洋,共举办各类活动15场,观展群众达7.28万人次。

  不管是文博会、书博会、体博会、农博会4个政府性质的会展,还是能博会、醋博会、茶博会、车展……商业性质的会展,其拉动山西消费的效果毋庸置疑。

  为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山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9月发布了《关于2015年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举办和引进各类会展,促进会展消费。

  据了解,山西省还将研究制定会展业“十三五”规划,尽快出台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专项意见,同时建立省际部门间协调机制等,进一步加大对会展业的政策扶持。

  转型创新拓展空间全力扶持民营经济成长壮大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支撑和推动山西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目前,山西省民营企业数量占市场主体的90.87%,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到全社会的58.3%,经济完成增加值、上缴各种税金均占到山西省一半以上,吸纳了75%的城市新增劳动力和60%以上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发了7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新产品,多项指标占到半壁江山,某些方面三分天下有其二。

  但是民营经济存在的巨大差距和现实困境,制约着山西省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民营经济差距本来不小,更雪上加霜的是,当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昔日明星企业海鑫开始破产、庞大煤企联盛债务缠身,煤炭企业濒临生死边缘,焦化企业整体萧条,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山西省内民企整体低迷,遭遇着资金紧缺、生产不足、价格低迷折磨,不少企业停产半停产,甚至亏损倒闭。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山西需要民营经济贡献力量。因此,全方位审视民营经济——盘点民企家底、厘清制约瓶颈、找准突破优势、规划发展路径,才能事半功倍,促进其更好更快发展。9月26日,山西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转型创新发展明显加快,在吸纳就业、创造利税和社会公益、保护环境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年均新增30万人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达到65%以上。

  《意见》正文共分为8部分33条,具有明显山西特色和实际可操作性,其最终目的是为推动民营经济实现突破发展。

  其指导思想突出“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该省‘六大发展’、‘三大突破’战略部署”,要求加快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组织领导,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法治保障,优化发展环境,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其工作措施囊括拓展发展空间、扶持成长壮大、支持转型创新、加大要素支持、完善服务体系五大方面。在拓宽发展空间方面,重点是放开民间投资领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扶持成长壮大方面,重点是鼓励大众创业,支持做优做强,优化招商引资机制;支持转型创新方面,重点是加快产业转型,壮大产业集群,提高创新能力,推动管理创新,支持品牌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加大要素支持方面,重点是加大财税支持,扩大有效信贷,拓宽融资渠道,解决用地问题,加快创业基地建设,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支持引进人才,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完善服务体系方面,重点是健全社会中介服务,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商协会建设,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

  在加强组织领导上,重点是加强统计监测,建立考核机制,强化政策贯彻落实,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意见》指出,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配套落实的措施,促进民营经济突破发展。

  《意见》的出台与实施,为山西民营企业发展优化了环境,提供了前行动力。站在历史性新起点的山西,多措并举,加快经济突破,将“两篇大文章”、“三大突破”、“六大发展”落到实处,变压力为动力,合力推动山西借势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走出困境。(丁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