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困难,找我们”

  • 发布时间:2016-02-18 05:39: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二、三”,快门的“咔嚓”声把灿烂的笑脸定格在镜头中,也把“峻屹爱心服务队”刻在了旅客心上。

  “我要把合影上传到脸书,谢谢你们的帮助,真的很感激。”在呼和浩特车站客运值班员李峻屹的微信记录中,一名马来西亚籍旅客给他留言。

  对李峻屹来说,春运有特殊的意义。劳模妻子孙奇去世后,他接过妻子“再为旅客服务一次”的接力棒,成立了“峻屹爱心服务队”。从此,他带领着34名队员肩负起更多责任,将爱心服务播撒在旅客的出行路上。

  1月24日,呼和浩特车站微信后台工作人员收到一条预约微信:“明天,我和丈夫乘坐1133次列车回乌海,丈夫行动不便,请给予帮助!”次日清晨8点,气温直逼-30℃,北风打在脸上生疼,李峻屹和3名队员已经推着轮椅,静候在站前广场。李女士一到火车站,李峻屹就跑上前,小心翼翼地将李女士的丈夫扶到轮椅上,帮助他们进入车站候车。一路上,李峻屹一边推着轮椅,一边拿对讲机联系进站乘车的各个环节。

  “我在火车站买票时,见列车时刻表宣传单后面附着‘峻屹爱心服务队’的预约方式,没想到一预约就有回复了……”候车室内,李女士向身边旅客们讲述着自己的欣喜,并对车站的暖心服务赞不绝口。

  “有困难,找我们!”这是“峻屹爱心服务队”的承诺,也是李峻屹每天重复着的工作。“别人过年,一家团聚,我们过年,坚守岗位。那么多老弱病残重点旅客,他们出门多难啊!”李峻屹指着候车厅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说,“我要留在这里,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帮一把。”

  工作近20年,李峻屹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客运服务“专家”,旅客的一个表情、动作,他立即就能心领神会。春运次日,李峻屹看到一位旅客下车后四下观望,就主动上前询问。原来,这位旅客是不会讲汉语的草原牧民,李峻屹凭着一些简单的蒙语,边比划边询问,终于明白该旅客需要联系家人。帮助牧民联系到家人后,李峻屹又帮他把沉甸甸的牛羊肉扛出站。

  受到李峻屹的帮助后,许多旅客和他成了好朋友。“沈大妈,您一定要按时吃药。”李峻屹的手机上,时常会出现问候沈大妈的短信。一年前,家住呼和浩特的沈大妈被确诊为乳腺癌,每月都要去北京做化疗。每次沈大妈去北京,他都亲自把她送上车,并跟她交流自己家人对抗癌症的经历、患病后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月下来,沈大妈逐渐把李峻屹当成自己的亲人,跟他无话不说,对抗病魔也更有信心了。

  春运期间,呼和浩特火车站客流日均近5万人次,较平常客流增幅在20%至30%。在这里,李峻屹每天忙前忙后,做老年旅客的“儿子”、残疾旅客的“拐杖”、盲人旅客的“眼睛”、外籍旅客的“翻译”,还有年轻队员的“老师”……他坚守在一线最平凡的岗位上,只为旅客平安顺畅回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