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车不能丝毫马虎”

  • 发布时间:2016-02-18 05:39: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日中午,入职高铁司机才一个月的杨毅和刘善涛在济南动车所正准备休息,突然看到恩师吕向阳倒背着手走了进来。“这是你们当高铁司机遇到的首个春运,行车不能丝毫马虎。如果CRH五型动车组高压电器出现故障,该如何在车载信息监控装置上使其恢复正常?”吕向阳问。面对突如其来的提问,两个“生瓜蛋子”手足无措,杨毅嗫嚅着回答:“车型太多,没记住。”

  送走吕向阳,一头冷汗的杨毅悄声告诉记者:“‘吕教头’的课可不好混。谁不达标,他就会追到食堂、跟到公寓,随时抽考,我们都怕被他问。”

  “我不是好为人师,而是深感高铁司机责任重大。春运期间,高铁司机负荷重,300多公里的时速,眨眼间一二百米就冲出去了,这就要求司机必须操控精准。另外,高铁司机并不是固定驾驶某一种车型。比如从济南到南京,去时驾驶的是A型车,返程时就可能是B型了。A型车的刹车系统要求每30秒踩一下,B型的刹车系统则要求一直踩着,每30秒松一下。因此,司机必须对不同型号高铁的‘脾气’了如指掌。”

  今年45岁的吕向阳是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专职教官。7年来,他带出了500多名高铁司机。全国劳模周振刚、铁路系统高铁5000趟行车状元金永鑫等都是他的高徒。他编写的CRH2型动车组培训教材,成为我国高铁司机的教科书。

  “酷毙”的制服,耀眼的金色徽章,操控着世界一流的尖端设备,载着上千人“贴地飞行”……在外人看来,高铁司机是一份不错的职业。但在吕向阳眼里,这一职业可不轻松:“高铁司机的规矩非常多,比如行车遇到桥梁、弯道时,需要司机右手握拳举起,大声喊出‘前方桥梁、注意安全’等语句。类似这样的手势有100多种,司机全程都要做动作并且喊出来,就是为提振精神,强化安全意识。随着高铁设备的不断升级、操纵模式不断更新,他们不仅要经常培训、复训、考核,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中国高铁,是中国制造的骄傲。只有筑牢安全防线,才能跑出‘中国速度’。”吕向阳坦言,自己作为专职教官,提高高铁司机的安全意识,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