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不存在资金加剧外逃现象

  • 发布时间:2016-02-18 05:38: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1月份外贸形势、G20贸易部长会议等社会关注的经济热点进行了集中回应。

  他表示,1月份,内地从香港进口大幅度增长,增幅达到108%,有观点认为是资金出逃引发的虚假贸易再起。对此,沈丹阳回应说,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仍然稳健,中国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也不存在所谓的资金加剧大量外逃现象。

  沈丹阳说,1月份,内地从香港进口大幅度增长108%,增幅看似特别,但是,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只有7.9亿美元,这个增长幅度并不异常。内地市场庞大,而且在积极扩大进口,在基数较低情况下对港稍扩大一些进口,比如增加黄金和其他消费类产品的进口,增幅就可能扩大了。

  民企进出口呈逆势增长

  沈丹阳表示,尽管1月份我国进出口出现“双降”,但相关数据降幅收窄。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

  1月份,我国进出口1.88万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下降6.6%;进口0.74万亿元,下降14.4%;顺差4062亿元,增长12.2%。剔除价格因素,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降幅分别收窄至0.9%、0.5%和1.5%。

  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成为1月份我国外贸的一大亮点。据介绍,当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27亿元,增长1.5%,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41.6%,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和2.8%。

  G20贸易部长会议将举行

  沈丹阳还介绍,G20贸易部长会议将于今年7月9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商务部是G20贸易投资合作的国内牵头部门。

  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经济增长引擎作用减弱,G20成员加强贸易投资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在此背景下,经中方倡议,2015年G20领导人要求贸易部长定期举行会议,并同意成立支持性工作组。

  据介绍,去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G20主席国,各渠道相关系列会议已陆续启动。为了落实好G20领导人指示,今年,中方倡议成立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

  此外,针对《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沈丹阳称,中方一直很关注相关进展。对于一切有利于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自贸协定安排,只要是秉持开放和透明的原则,中方都持开放态度。

  非洲经济放缓原因复杂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否拖累了非洲经济”的问题时,沈丹阳表示,2015年非洲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原因是多方面的:非洲局部政治安全形势不稳、发展基础薄弱等是内部因素,但主要还是受外部形势变化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资本向发达经济体回流,导致非洲国家财政和出口收入减少,有些非洲国家货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是重要的外部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