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早狠准”:四川工业着力提升续航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2-17 10: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董世梅 吴璟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15日,正月初八。

  猴年春节的热闹还未散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的10个工业督查调研小分队已经出发,分赴全省19个市州(不含甘孜、阿坝)开展一季度工业经济稳步良好开局督查调研。

  立足早只有抓早才能确保开好局

  尽管是春节,但不少人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川开集团董事局主席简兴福已经带着一帮人前往阿富汗。“这趟就是要为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的系列发电项目进一步接洽。”简兴福说,今年在“一带一路”上的建设要推开了,得抢头筹,赶早集。

  忙碌的节奏在延续。“年后第二天就开展大规模的督查调研,这在我省工业战线乃至全国都并不多见。”一位长期关注四川省工业经济的人士如是说。

  此次督查调研共10个组,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领导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目的是了解各地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重点项目开工、竣工等情况,同时更是为了指导和督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投资建设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及问题。

  人勤春来早。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介绍,综合各方面分析,2016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只有抓早、抓实,才能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抓得狠像种粮一样“种”实体经济

  1月21日早上9点,成都首次工业“竞进拉练”开始,各区(市)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市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成都10多个区(市)县跑了一遍。

  当然不止是跑一遍这么简单。“拉练”中的一个项目点位,园区已规划3年,却只启动了4个项目,完成工业投资约2亿元。“目前好几个区县都在抓同一个产业,如果动作不快一些,就很可能被边缘化。”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一句“警醒”,让这次“拉练”更加耐人寻味。《关于做好2016年工业稳步良好开局工作的意见》提出,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项目年”工作要求,要着力营造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环境,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和转型升级的导向示范作用。“像种粮食一样‘种’实体经济,努力做到‘引进一个重点项目,壮大一个优势产业,催生一个新的增长点’。”绵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全省抓工业项目的另一层深意:强化发展新动能培育,蓄积新的发展动能。

  在安排今年工作时,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要“特别把工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经济强省首先是产业强省,特别是工业要强”。四川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抓项目不仅对经济即期增长意义重大,对于转方式调结构、蓄积长远发展的力量同样重要。

  一个“狠”字背后,透射的是抓工业稳步良好开局的重要着力点。也难怪,在年初的督查调研中,“项目”将成为重点内容。

  调控准只有做得准才能推得快

  春节期间,四川纳川管材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林超还守在建设工地上:“项目建设要抢时间啊!”

  这个开工30多天的新型管材生产基地已经完成土地整理,比原定计划节约了1/3的时间。项目所在地安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看:工业要稳步开局,“只有做得准,才能推得快”。

  准,在于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业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省将“做好工业企业融资协调”作为一季度重要工作。

  准,在于政策真金白银。四川省2016年直购电实施方案正抓紧组织落实,直购电实施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此外,还将实施煤电联动机制,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政策。督促落实天然气降价政策,推进对用气大户的转供改直供,进一步降低成本。

  准,在于精细锁定靶向。这次督查,重点对工业总产值排位前100户企业和100家亏损大户进行走访调研,收集了解和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现实问题。有关负责人介绍,抓住“双百”企业,就抓住了工业的“大头”。

  今年“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地一策”的精准调控还将持续。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四川省提出要加强跟踪监测,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组织减负专项督查,清理规范重点领域涉企收费。(董世梅吴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