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迪士尼内地游客大减23% 亏损达1.48亿港元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21: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庆祝开园十周年的香港迪士尼迎来了一个坏消息——持续三年盈利之后在去年又重现亏损境地。根据香港迪士尼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乐园去年整体亏损1.48亿港元,在业务收入、游览人次和净利润等指标上均出现下滑。

  香港开业十年有七年亏损

  随着2015财年业绩以亏损亮相,这也意味着开业整十年的香港迪士尼历史上只有三年是盈利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于2005年5月开放,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香港政府合资创立,由香港政府控股,美国迪士尼总部持股47%。不过从开业一直到2011年底,香港迪士尼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为增加游客数量,此间香港政府还在2009年与美国迪士尼总部扩建了香港迪士尼乐园,增设了多个大型景点。但也正是当年,香港迪士尼的亏损额达到了13亿港元。不过此后香港迪士尼的亏损逐步收窄,直到2011年亏损额减至2亿多港元。2012年香港迪士尼终于实现盈利1.09亿港元,当年香港迪士尼的总营业额达42.72亿元,成为香港营业额最高的主题乐园。

  此后的2013和2014年,香港迪士尼也全部盈利。而值得关注的是,这三年也正是内地游客热衷香港游的三年。以首次盈利的2012年为例,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入场人次达到创新高的670万,酒店入住率也高达92%。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到的数据显示,当年游客中内地客占45%,香港本地客占33%,其余22%的游客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及中国台湾等。

  而去年香港迪士尼再度亏损与游客数量下降密切相关。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金民豪昨天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去年的入园游客人数比2014年的750万人次减少了70万,整体入场人次下降9.3%,其中主要跌幅来自内地游客,内地游客入场人次同比减少23%。

  巴黎迪士尼亏损期更长

  目前全球已经开业的迪士尼乐园共有5家,包括美国本土的两家,以及法国巴黎、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的三家。不过目前看来,美国之外的迪士尼乐园仅有东京迪士尼的日子比较好过,巴黎迪士尼则经历了更长的亏损期。

  1992年巴黎迪士尼乐园开业时,正逢美国迪士尼大获成功,海外第一家东京迪士尼也盈利超乎预期,当时巴黎迪士尼管理层甚至担心“我们怕生意太好而无法招架”。巴黎迪士尼乐园开业后曾亏损了两三年,到1995年即已实现了2300万美元的盈利。虽然盈利期比预期来得早了一些,但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利息成本从2.65亿美元降至0.93亿美元,而且当年美国迪士尼总部放弃了对其征收管理费。

  但此后巴黎迪斯尼的盈利并不稳定,而且是亏多赚少。自1992年开幕至2012年的20年间,巴黎迪士尼共录得14次年度亏损。最近自2008年起,巴黎迪士尼便不再盈利。

  东京迪士尼为何盈利最好?

  作为美国本土以外的首家乐园,东京迪士尼于1983年亮相。由于创造性地将迪士尼海洋和迪士尼乐园结合在一起,这里也一直是全球效益最好的迪士尼乐园,甚至超过了美国本土的两家而成为盈利样板。

  对此,也有专业人士分析东京迪士尼和巴黎迪士尼经营状况迥异的原因认为,东京迪士尼的成功某种程度上得益于日本很强的动漫文化以及日本消费者对美国文化的认同。而且东京迪士尼一开始就在进行本地化的改变,比如按照本地习俗为青少年庆祝成年礼等。但法国人则一直对美国文化有所排斥,据说初期甚至连法国总统也拒绝参观巴黎迪士尼。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迪士尼总部对于东京迪士尼采取的是特许经营的模式,这意味着东京迪士尼的盈利大多归属于日方,美方获利很少。而巴黎迪士尼的利润则有很大一部分被美方拿走,在这点上,无论香港迪士尼还是上海迪士尼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记者 张钦

迪士尼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棕榈股份 11.01 9.99%
2 北玻股份 7.49 3.88%
3 隧道股份 10.74 2.77%
4 亚通股份 16.70 2.27%
5 同济科技 8.82 1.8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漫步者 15.67 -1.26%
2 海得控制 18.27 -0.92%
3 中路B股 1.90 -0.83%
4 界龙实业 9.35 -0.43%
5 潮宏基 10.97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