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归需要“敬业福”更需做“敬业人”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5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马贵珍 杨莹莹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春节期间,支付宝引发一场抢五福大战。而五福中唯独“敬业福”最难得。“敬业福”的缺少引起社会的广泛讨论,同时就“海归敬业”这一话题也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波澜。海归不仅需要“敬业福”,他们更需要有敬业精神,做“敬业人”。

  “我们更多忠于自己内心和职业规划”

  “我们这代人对待职业,跟父母和爷爷奶奶那两代人不同。他们充满了对企业的忠诚和归属感。我们更多的是忠诚于自己内心的信念和对自己整体的职业规划。”2月14日下午,商景富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对于“敬业”的理解,他思考了两分钟才给出了回答。

  商景富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大学期间他一直在校刊工作,这份经历也带给了他媒体工作的情结。“我毕业之后就选择了在‘3G门户’工作。这个时候,可能自己的职业理想还不太清晰,更多的是为了自己那份情结吧。”经过商景富的不懈努力,该网站的页面浏览量从40万攀升到了400万。之后,因为他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专业是IT,所以他去赛门铁克软件公司做了项目经理。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乔布斯的这句名言一直被他引为座右铭。经过社会和人事的不断历练,商景富发现了自己对投资行业具有巨大的兴趣和热忱,他开始专注于自己的投资事业。他之前的工作带给他的经验,也为他能在数字新媒体产业和大数据领域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和积累。“所以企业或者职业对我而言,不是不可以变动的。但这不代表不敬业。也正是对上一份工作的努力认真,才能换到下一份更好的工作以及职业更好的发展。”

  “虽事业进展不快,但我脚踏实地”

  “因为顾虑多,所以公司发展相对比较慢,但是每一步都脚踏实地。”2月14日下午,正在机场候机准备回公司的刘哲从微信上发回了这段语音。即使在过年期间,他也并没有停下奋斗的步伐。趁着春节假期,他去深圳、珠海等地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查。

  2015年,由刘哲担任CEO的鸿胜嘉德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并同时创立了“泡泡帮”品牌。目前正在做的“无水洗车”项目,正处于招商阶段。

  半年时间里,刘哲和工作人员完成了公司的融资、生产线的设计、无尘车间的装修。公司的每一步,刘哲都亲自参与。“2016年,我的目标就是把我的产品推广到大街小巷。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随着刘哲这段语音发来的还有一个“奋斗”的表情。

  “要职业成就,更要职业道德”

  “以前看父辈为国家安全呕心沥血几十年,我选择做信息安全也算是一种精神和道德的传承。”楼晶说。

  楼晶从小生长在军人家庭,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MBA。在这几年回国的从业过程中,她一直遵循一句话:“要职业成就,更要职业道德”。2015年年初,她加入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科技公司。

  “我们公司很多员工其实过去都是黑客出身,因为攻和防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做信息技术这一行业,需要有极高的自律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楼晶说:“我们需要有职业操守,需要有作为一名‘白帽子’最需要遵守的道德底线。比如网络刷票,很多时候我们的一段小程序就可以让票数一路领先。”

  去年,楼晶所在公司在争取某个奖项时鼓励员工想方设法,包括支持朋友拉票。“我们并没有采取不道德的手段,虽然最后我们与另外一家公司的票数只有少许之差,但我们一直在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楼晶说这话时略显遗憾,但也流露出了坚定的语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