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端人才争夺战,谁是赢家?

  • 发布时间:2016-02-17 06:31:4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我们公司急招两位高管,一个市场总监,一个运营总监。”

  “你们愿意开出多少年薪?”

  “30万-50万元。”

  接到电话的第二天,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首席顾问郎越时去了趟这家互联网公司。眼前所见,令其大吃一惊——这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年轻”企业,办公场地简陋,员工不过十来人。与公司创始人坐下来细聊之后,更大的“短板”暴露,这家企业目前还未实现盈利。

  郎越时不禁有些担心。且不论高额的人才年薪支出,猎头中介费按眼下行情算(人才成交年薪的20%-28%),少则6万元、高则14万元。

  “创业最大的成本是时间,麻烦你们尽快。”公司创始人语气笃定且迫切。

  “市场确实变了。”郎越时说,近两年时间里,公司的客户结构发现了变化,中小微企业客户的占比由10%增至30%。

  被视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奢侈品”的猎头服务,一直是大公司(国企、外企)的专享,然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助推下,越来越多“其貌不扬”的创业企业加入到高端人才争夺战之中,它们对于人才的花费也愈来愈大手笔。

  解人才之渴不止于“高薪诱惑”

  “我们想招一位财务专家,年薪+股份,一百万元!”杭州又拍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云存储、云处理等服务。公司创始人刘平阳说,近期公司内部进行股改,急需擅长这一领域的财务人才。

  “以前招人,是通过网络或朋友推荐,这次招高端人才还是希望更精准高效一些,于是选择了猎头。”在猎头牵线下,刘平阳已收到多位出自名企的财务人才信息。

  事实上,对于人才的渴求,不仅需要更多腾飞助力的初创企业,一些已成长为行业“领跑者”的企业同样求贤若渴。

  “不能等到急用时再去挖人,需要随时储备。”自2013年成立杭州龙盈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叶进武一直将高端人才招聘视为亲自抓的核心工作。除了早年将徐庆伦、王佳亮、张威威、凌峰、熊伟等五位原支付宝同事拉进“盈盈战队”,在去年他“四顾茅庐”将某银行小微事业部总经理从北京请至杭州。“对方开始很犹豫,他有老婆孩子,怕换工作牵动整个家庭。”之后,叶进武做了两件事,一是提供住房,二是联系相关部门沟通解决了其孩子的读书问题。3个月后,对方打消顾虑举家搬迁至杭州。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因此近年公司尤其注重金融人才的引进。”至目前,十余位原银行行长加盟龙盈公司。在叶进武的招人逻辑里,靠高薪诱惑是单薄乏力的,还需要为人才构筑有梦想、有价值感、有共享资源的多维度空间。

  创业企业对人才更包容

  据记者了解,购买猎头服务的创业企业,主要集中于创新型、高科技型、消费升级服务型企业。它们急于将销售总监、技术骨干等人才招至麾下。为吸引人才,开出的年薪由30万-50万元起跳,有的甚至超百万元,股票期权也成为不少企业招贤纳士的标配。

  “购买猎头服务的创业企业中,有2/3来自于互联网行业,它们最爱从BAT企业(百度、腾讯、阿里)出来的技术、产品、运营人才。”杭州冠程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垚说,技术类人才有一个明显的特质,即流动性强,跳槽频率高,有技术人才一年内跳槽好几次。这些稳定差的人,传统行业的企业肯定是不敢要的,但是互联网创业企业并不介意,基于对紧缺技术型人才的渴求,他们宁愿持以宽容。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创业企业用人无忌。方垚说,他们用人讲究三点——第一,好用、能直接上手。他们并不特别在意人才的“出身”,但对其工作经验或创业业绩等则颇为上心。“有个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非高学历,非名校毕业,但能力很强,对电子商务领域颇有研究,现在拿70万-80万元的年薪”;第二,用人讲求年轻化。他们对人才的年龄有要求,最好在40岁甚至35岁以下。在他们看来,年轻是资本,更具有体力、创造力,更适宜创业公司;第三,喜欢适应高强度作业的人才。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工作节奏很快,如果适应不了“996”作息(上午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创业企业不太愿意接收。

  “奢侈消费”背后的战略布局

  据猎头机构介绍,在收到企业用人需求后,猎头顾问会上门调研,然后与企业签订协议,企业交纳押金。若为企业招到合意人才,收取20%-28%的中介费。按高端人才30万-50万元的常规年薪计算,企业将支付6万-14万元的费用。

  相比线下招聘、网络招聘等渠道,对于资金有限的初创企业而言,购买猎头服务确实是“奢侈消费”。然而,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向猎头机构抛出橄榄枝。

  “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时间是最大的成本。”刘平阳说,很多行业的风口期是非常短暂的,机遇稍纵即逝,在需要人才之时若能及时补给,将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而这种价值是钱买不来的。

  “确实,购买猎头服务是更精准高效的一种方式。”在方垚看来,企业急寻人才主要出于三个原因,其一,基于公司实力的“补缺”。在创业圈,很多企业的创始人并非所涉足领域的专家,他们急需专业人才的入驻。他们大多不是在找员工,而是在找合作伙伴,因此不惜以股份、期权作为“诱惑”;其二,出于融资的需要。现在风投机构投企业主要看两方面,商业模式、创始人团队,高端人才的存在能为团队印象加分;其三,优质人才的加盟,能为企业实力加码,可对更多人才产生强吸引力。

  “人才是信息经济的驱动力。”杭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周旭霞说。在“双创”热潮及“1号工程”的引领下,智能手机、机器人等高智型企业争相崛起,这些企业的发展必然需要依托高新行业的人才。在她看来,企业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舍得为人才花钱,是件好事情,因为人才的引进势必带给企业充足的发展后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