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举措促可再生能源消纳

  • 发布时间:2016-02-17 05:52: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能源局16日下发通知,要求促进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充分挖掘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电能消纳潜力和电力系统辅助服务潜力,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其他能源协调发展,满足民生供热需求。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可再生能源装机利用大国,但限电等问题一直没能得到很好解决。以发展最快的光伏发电为例,2015年全国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33小时,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现象,甘肃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61小时,弃光率达31%;新疆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42小时,弃光率达26%。

  专家表示,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需要电源、负荷、电网三管齐下,大力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利用创新的市场思维解决消纳难题。

  为此,国家能源局要求,推动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鼓励超出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利用小时数的发电量参与市场交易。

  在拓展能源终端消费方面,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认真分析冬季供暖状况,结合风能资源特点和风电发展需求,研究利用冬季夜间风电替代燃煤锅炉进行清洁供暖,制定促进风电清洁供暖应用的政策和方案,积极开展相关试点和示范工作。

  此外,通知还明确,针对“三北”地区电力系统灵活性不够的现状,以及风电和光伏发电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的特点,提高辅助服务补偿力度,完善推广电力调峰市场机制,通过深化辅助服务补偿机制挖掘当地电力系统调峰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