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业界:中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过剩已是老黄历 市场空间大

  • 发布时间:2015-09-17 17: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9月17日电 (记者 朱晓颖)数百名能源界人士17日在南京看多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行业全面回暖,产能过剩已是“老黄历”,未来市场空间大。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主管彭澎在受访时说,经过几轮淘汰,与两、三年前相比,中国可再生能源制造端的产能过剩情况大为改观,“过剩”已成“老黄历”。其中,风电产业“体质”健康,大型整机场市场占有率提升,海外市场开拓已形成一定竞争力;不少光伏企业下半年满产,协鑫、阿特斯等光伏大企业财报数据靓丽,现金流改善,负债率不断下降。

  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应用在世界居领先地位。据统计,2014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水电、风电总装机容量、太阳能热利用量均居世界首位,而光伏装机容量大幅增长,总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二。

  “十三五”将是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发展期。业界人士认为,可再生能源产能“数量”以外的质量、效益、“后市场”更值得关注。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操更生表示,以风电为例,目前,风电销纳尚未跟上行业回暖的步伐,海上风电投资建设、海外拓展应当成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一些专家还指出,长期存在的限电问题、配套建设严重滞后,都是当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困扰”因素,亟待政策层面给予解决。

  不过,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业界共识。彭澎介绍说,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将达5000万千瓦以上、占新增电力装机的60%。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初步研究成果,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能够满足一次能源供应的60%以上。

  当日,2015第八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该论坛由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主办。(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