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阳人过年流行逆向迁徙

  • 发布时间:2016-02-16 09:30: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受计划经济影响程度最深、时长最久的城市,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镇沈阳,一度曾延续着最为保守的守岁方式。近年来,固化正逐渐消融,虽然传统依旧留存,但方式却更加多元。

  小雪,31岁,沈阳人,老蛇是贵州人,两人婚后定居于北京。相比过去的几年,今年是小雪和老蛇最为轻松的一个春节。

  早在春节前一个多月,小雪就帮远在贵州的公婆订好了飞机票,打折后的机票价格甚至不比高铁贵出太多。对于能够成功说服双方老人到北京过年,老蛇说完全得益于小雪沈阳女孩的爽直和小狡黠。

  “老蛇是三代单传,公公婆婆想儿子,不来也得来。我爸妈那边,告诉他们公婆都来,你们有啥不敢来?激将法一激,自然搞定。”私下里,老蛇告诉记者,他和小雪都清楚,真正说服双方老人的理由是父母对子女的牵挂与思盼。

  在沈阳,像小雪父母这样甘愿“被迁徙”的老候鸟并不在少数。百度地图春运大数据分析显示,从春运首日到1月30日,迁徙的最热线路集中在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去往阜阳等劳动力输出城市。

  从2月1日开始,最热线路则集中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其中,从中东部省会城市去往北上广深的最热线路超过50%,沈阳到北京的线路热度居第三位。

  王秉坤住在沈阳市铁西区老工人村,在那里居住的大多是传统产业工人和他们的后代。不善于和不愿意表达是王秉坤那一代产业工人们独有的特质。今年春节恰好赶上王芳带团去泰国,王芳就给全家在旅行社报了名,而有了老伴和外孙女在一旁敲边鼓,王秉坤这才同意举家到海外过年。

  事实上,春节期间到海外过年对于沈阳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或者说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有旅游机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旬,沈阳春节团期预订出境游的人数占总出游人数的82.71%,较去年同期上升近30%。春节前夕,沈阳出发的海岛游产品销售同比已超过200%。逾80%的出境游者在春节长假到来前一个月就完成相关旅游产品的预订,其中选择在春节长假前三天内出发的人占比近三成,出游时长在5至7天的占比近七成,出境长线方向自助游游客数量同比大幅增长。美国、英国、俄罗斯、迪拜、瑞士、澳大利亚、意大利以及奥地利等为热门目的地。

  文化学者则指出,当下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急剧变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重塑和更新了人们的价值观念与思维模式。逆向迁徙、举家境外游的曲线团圆既是应对家庭结构小型化、空巢化的一种文化变迁,也是时代巨变下,中国传统文化对家庭观念的传承与演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