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小雪”养生 外防湿冷内防燥热

  • 发布时间:2015-11-27 10:58: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晓峰  责任编辑:吴起龙

  24节气中的小雪节气已来临。由于这个时间段天气由冷转寒,北方地区的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而南方地区虽然此时“地寒未甚”,基本不会下雪,但是由于雨水与寒气交织,湿冷天气也开始增多。养生专家提醒,小雪节气养生要外防湿冷,内防燥热。

  “小雪”湿冷 预防冻疮不耽误

  小雪节气前后,不少地方都下起了雨雪,气候逐渐由冷转寒,湿冷的感觉让朋友们感觉不舒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提醒,预防冻疮这个时候就要开始。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阳气不足,外感寒湿之邪,使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而发病。因为湿冷的天气还会加速体表散热,所以小雪节气前后湿度大的地区,对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肢端血循环不良、手足多汗、缺乏运动、营养不良、贫血及一些慢性病患者常常成为冻疮重点“照顾”的对象。

  杜长明提醒,小雪节气前后要积极着手预防冻疮,注意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注意全身及局部保暖,先从薄手套戴起,鞋袜要温暖宽松。

  雪天寒冷 自身保暖须重视

  湿冷的雪天首先要给脚保暖。病从脚起,冷从腿来。与其他部位相比,两脚最易受寒。两脚受寒后,对全身都有一定的影响,可导致全身体温下降,打乱各个部位的正常生理机能。尤其对上呼吸道的影响更大,一般可引起感冒、关节炎、消化不良和妇科病等。

  因此,下雪天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踏雪后,最好用热水泡泡脚。如果在雨夹雪的天气,或者积雪融化了,即使穿上保暖的鞋子,不久就会湿透,极易冻伤双脚。这时不起眼的塑料袋就能解决大难题。你可以在袜子外套上塑料袋再穿鞋,一保暖,二隔热。

  寒冷的下雪天,要防中风: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使血压升高,促发脑溢血。要注意发现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防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寒冷能增加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易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血管。病变的冠状动脉遇冷收缩,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防消化道溃疡: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引起胃病复发。防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咳嗽、肺炎等。

  预防燥热 生吃萝卜熟吃梨

  “小雪”时节是秋冬交替的前沿,按照传统养生理念,要多吃温热性的食物。但是如今随着暖气、空调等取暖设施的广泛运用,大家一般都在室温较高的室内生活、学习或者工作,而且穿得多、动得少,燥热的室内环境容易造成体内积热。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芳主任医师提醒,如果此时再吃热量高、脂肪含量高且油腻的食物,容易导致肺火、胃火等人体的“内火”旺盛。该院肛肠科王元钊主任也提醒,这些体内的“火”不及时去除,还会影响肛肠健康,诱发热结便秘等疾病。

  平时大家都习惯熟吃萝卜生吃梨,小雪节气之后大家不妨试着生吃萝卜熟吃梨。为什么这么说呢?王元钊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熟吃梨能增加止咳的效果,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大梨1个,蜂蜜60克。将梨挖洞,去梨核,装入蜂蜜,置于大碗中,隔水蒸熟吃。每日服用1-2次。

  对于白萝卜而言,大家平时一般都是熟吃的。中医认为,生吃萝卜可以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而煮熟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所以,从清热生津的角度来说,生吃效果更好。但也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脾胃虚寒者不要生吃萝卜,最好煮熟以后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链接

  驱寒牢记“三字经”

  入冬后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一些措施,吉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平夫说,牢记“三字经”,可防止寒邪侵犯身体。

  顺时令 多吃水果蔬菜,如苹果、萝卜、白菜等。一日三餐有规律,晚餐宜清淡。

  晒太阳 午后太阳当头之时,晒20分钟左右,可起到通畅全身经脉、养脑补阳的作用。

  迈开腿 “动则生阳”,阳气足,寒湿就容易排出。

  少熬夜 熬夜的人大都有类似的感受:一到凌晨三四点钟,就会手脚冰凉、浑身发冷、脑子不听使唤,这其实就是熬夜内耗气血,寒邪趁虚入侵人体,导致经络阻塞的表现。因此,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防寒邪伤身。

  不发怒 越是冬季,越要把控好情绪,用恰当的方式宣泄情绪。

  专家提醒,中医总说“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一些人甚至秋冬不穿袜子,很容易诱发老寒腿、膝关节炎等。每晚多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腿脚血液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