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能让“新冷战”成为人类新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1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公开声称,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已滑向“新冷战”,全世界不禁心头一颤。

  俄与西方不信任感急剧升高

  自俄与美欧等方关系因乌克兰危机坠入冰谷,“新冷战”的说法便不绝于耳,但各方的官方表态对这一提法一直相当克制。俄总理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尽管东道国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出来打圆场,说媒体误解了俄总理的立场,“我们绝对不是处在冷战状态”;尽管在慕安会主席伊申格尔看来,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场外电话“一定程度上中和了”与会者的悲观论调;但俄与西方之间不信任感急剧升高以及欧洲安全局势糟糕的事实,无可争辩。

  即使不看慕安会上俄与西方围绕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危机的这场“口水仗”,俄与西方之间“前所未有”的紧张关系也有迹可循。今年1月,美国财政部代理副部长亚当·舒宾在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中公然指称普京是“腐败的化身”,煽起西方媒体新一轮“批普”热潮。

   俄与西方军事角力加剧

  与政治、舆论攻讦同步,俄与西方的军事角力也在加剧。上周,北约防长会决定新组建一支多国部队驻扎中东欧。而在美国防长卡特本月初提交的2017年度国防预算里,用于“维护”欧洲安全的开支翻了两番。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其南部地区突击举行军演予以回应。如果说,2014年北约威尔士峰会将俄罗斯定性为“对手”还有点遮遮掩掩,如今,“俄罗斯威胁”正成为西方在安全、外交领域标榜“政治正确”的“标配”。

  顺应潮流才能更快进步

  “冷战”原本是特定历史词汇,争辩世界是否进入“新冷战”或许并无太大意义。但慕安会上俄西这场“新冷战”争锋清晰表明:虽然柏林墙早已倒掉,苏联已成历史名词,但世界仍在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里打转。

  汹涌的全球化与技术革命正继续推动世界的繁荣与发展,谁顺应了这一大潮,谁便能更快地进步。但总有些国家、有些人仍将所谓打赢“冷战”的经验奉为圭臬,试图固化领先地位。他们或怀着“历史终结”的自信,将自己的社会模式强加于人,或以“胜利者”的姿态,不惜损害他人也要享尽最后一滴“冷战”红利。眼下的中东乱局也好,乌克兰危机也好,难道不正是这种“零和安全观”和刚愎自用心态的产物?

  同样的阴影也在逼近地球的另一端。过去近40年来,亚太既是世界上社会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也是世界上最安享和平红利的地区。但现在,和平、合作的区域主流同样受到结盟、遏制、对抗的冷战思维冲击,由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塑造的区域一体化正面临着被排他性集体防务安排割裂的危险。

  低迷的世界经济、动荡的全球市场、“越反越恐”的恐怖主义、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挑战。“新冷战”不能、也不应成为一种新的挑战。跨越“新冷战”,应是克服这些人类共同挑战的起码前提。(记者郝薇薇)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