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减肥减药“增甜”草莓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31: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左效强付书勇

  “俺家种的大棚草莓一上市,一斤卖到20元,比去年每斤高出5元钱,这都是减肥减药带来的好效益啊!”近日,伴随着新年的喜气,沂源县东里镇棚农段升叶出售100斤草莓,收入2000元,猴年收获了“第一桶金”。

  走进段升叶大棚草莓,却发现里面一片春意盎然:绿叶似地毯般铺开,片片白花,点点红果,蜜蜂嗡嗡地唱着歌,草莓的甜香直往鼻子里钻。“我们种草莓运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起高垄,采用地膜覆盖,去年开始了第一次“减肥减药”行动。经过农业专家指导,采取测土配方施肥和使用低残留农药,这样不仅减少了生产成本,蔬菜品质和产量都提高了。”段升叶一边走一边介绍说,并随手摘下一个草莓放到嘴里。绿色的草莓原来是可以这样吃的,笔者也照样子吃了一个,真甜啊。

  “那当然,一般草莓的含糖量是7%~8%,而我们草莓达到14%。”段升叶说。

  在东里镇农村,像段升叶种植草莓增收致富的农户举不胜举。更值得一提的是,棚农给大棚草莓赋予了创意的翅膀。

  草莓种养户栾尚坤早就尝到了“创意农业”的甜头。他在推出草莓采摘游的同时,还出售盆栽草莓,以每盆50元的价格卖出了近100盆,获得了丰厚的收入。

  在于玲玲的草莓大棚,一盆盆碧绿的草莓悬挂在空中,开着粉白色的花。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还有蜜蜂在其间飞舞,显得暖意无限。

  “蜜蜂对农药特别敏感。如果大棚里施用农药,蜜蜂就会死亡。通过养蜂,可以证明我的草莓是真正的无公害农产品。”于玲玲介绍说,除了用蜜蜂来证明自己草莓的品质外,蜜蜂授粉,还可以增加草莓的产量。

  时值隆冬时节,阳光普照,在东里镇让人感觉暖洋洋的。“一般一亩地的大棚可以吊种4000~5000盆草莓,一盆草莓的产量在一斤半左右,和大棚种植的草莓产量相差无几。地上种草莓,空中也可以种草莓,这样一亩地大棚的产量相当于两亩地的,大伙就叫它创意农业。”于玲玲对空中种草莓的好处如数家珍。

  “一天就卖出100盆,每盆草莓售价50元还很抢手呢!”于玲玲对盆栽草莓市场十分看好。她高兴地说:“红草莓配白花盆,颜色搭配好,还能让游客亲眼看到草莓从开花到结果的全过程,体验收获的喜悦,很受游客喜爱。”

  目前,东里镇已有大棚草莓、大棚油桃和大棚辣椒等多个种类,共发展冬季大棚90余个,逐渐形成了冬季水果、蔬菜大棚规模化发展。大棚每年能为每个棚农带来2万余元的收入,成为增收的新亮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