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舟山港做强保税油品跨关直供

  • 发布时间:2016-02-15 21: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应红枫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申凯1”轮从浙江省舟山中化兴中岙山码头装载2800吨保税380CST燃料油起锚,顺利供应至停靠在上海洋山港的“HANJINMALTA”外轮上。而一年多前,船供油贸易商还难以想象这种供油模式,舟山港中化兴中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使该项业务终于实现常态化高效运作,同时也使中化兴中公司岙山库区成为全国重要的保税油品跨关区直供基地。

  目前,中化兴中岙山库区至宁波、上海、江苏等地的跨关直供业务已经常态化、大规模、高效开展,中化兴中已经成为华东地区保税油供应和调拨中心,调拨范围已覆盖至上海、宁波、南京、厦门、青岛、大连、福州和深圳等12个地区的40多条线路,年调拨量约占国内总量的47%,成为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保税油料调拨基地。

  创新源自市场需求

  近年来,国家对进口原油使用配额逐渐放开,近几年一批地方炼厂获得了进口原油使用配额,使得以前被炼厂广泛用作原料的进口燃料油的需求出现了大幅萎缩。在能源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原油进口放开的步伐日益加快的背景下,中化兴中公司的燃料油仓储业务面临严峻考验,公司的燃料油储罐面临大规模空置的风险。

  认清了市场形势,何以破局?协助客户做大做强保税燃料油船加油业务,对中化兴中业务发展将是一个大机遇。保税船供的燃料油基本全部依赖进口,主要来自委内瑞拉、新加坡等地,国内保税燃料油供油价格高于新加坡。而保税油船供油市场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市场,船东对供油价格的敏感度很高,除非特殊情况,外轮一般选择价格低的港口加油。因此,在中国加油的外贸船舶占到港船舶的比例远远低于新加坡等地。在此情况下,降低客户成本是助力客户做大做强保税燃料油船加油业务的关键。

  为了满足海关监管需求,供油企业的传统做法是:将国外进口的保税燃料油卸入中心库,然后通过中心库调拨至各地区自有分销油库,再从自有分销油库装船去供应给需要加油的外轮。这“一进一出”,不但增加了供油企业的二次物流成本和仓储费用,而且油料也会出现损耗,供油成本提高了一大截。

  实现与客户互利共赢

  如果直接从岙山基地装船去供油,将可以大大节约客户的二次中转成本,经测算,直供去上海每吨油可节约50元左右,直供去宁波每吨油可节约35元左右,直供去连云港每吨可节约70元左右。直供业务若能开展,必将提升和扩大客户在岙山的保税燃料油中转量和租罐规模。

  这种供油模式在国内没有先例,而海关对保税油品的存储和转运监管要求非常严格,各地海关也有坚持已久的既定做法,而且相关突破在海关内部涉及加贸、监管等多个科室。

  为了实现保税船供油跨关区直供业务的顺利开展,中化兴中业务团队先后前往北京、上海、杭州、宁波、连云港等地进行业务商谈近20次,为新业务的开拓做了大量准备和推动工作。经过前期充分沟通,中化兴中与舟山海关、客户一起商定了“三步走”的战略,即先实现公共保税库供油功能,再实现在舟山地区保税船加油直供业务,然后实现跨关区直供业务。2015年下半年,相继实现舟山至连云港和上海地区保税油跨关直供业务,中化兴中岙山库区成为全国首个保税油品跨关区直供基地。

  转关直供业务的开通,大幅提升了客户供油效率,降低了供油成本。以去上海洋山港区直供为例,从岙山库区发油直接去洋山供油与客户之前的供油模式相比,航行距离从210海里缩短至50海里,来回可节约一天左右的时间,提升了供油效率;费用上,转关直供减少了二次转关、分销油库租赁、油品加温等环节的费用,每吨可节省约50元;以去宁波港区直供为例,从岙山库区装油直接供油给宁波港区的外轮,供油时间由原先的至少2天缩短为现在的4~5个小时,每吨节约成本约35元,综合估算为客户节约成本约1500万元。(应红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