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市“用工荒”让城里人想念外来务工者

  • 发布时间:2016-02-15 20:38: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济南2月1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阳 王劲玉)大年初七,新年气氛意犹未尽,上班族已经回到城市,开始假日后第一天工作。然而,一些大城市出现的“用工荒”使许多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不可或缺。

  都市白领吃不到煎饼果子了

  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张劲风一早起来上班,却感觉节奏“不对味”。“以前七点半出门,在路边顺便买个煎饼果子当早餐,十分方便。7日从磁器口走到崇文门,走了一公里都没看到一家早餐铺,过了个年还真是想念常吃的那家煎饼。”张劲风说。

  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生活节奏快,年轻人很少在家做饭,尤其是早餐,多数上班族都选择了在路边买蒸包、煎饼、鸡蛋灌饼等当早餐。春节期间消失的早餐摊让上班族们很不适应。

  由于许多外来人口返乡过年,一些大城市几乎上演了“空城计”,让城里人一下子觉得没了往日的方便。

  常年在青岛市出摊卖油条、豆浆的张自钟告诉记者:“忙活了一年到头,理应在老家多陪陪老人孩子。”

  一位在太原市开小吃店的外地店主表示:“要开业怎么也得等过了正月十五,在农村,不出十五都叫年。”

  老板当起“外卖骑士”

  农村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带来的是一轮“保姆荒”“护工荒”“外卖荒”。

  济南市民杜浩斌是个宅男,从胶东老家回到济南的住所之后,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外卖软件订餐。但是尝试了多家餐馆之后,发现接单商家寥寥。

  记者在尝试订购一家熟悉的餐厅外卖米线时,居然发现是餐厅老板亲自上门送餐。这位李姓米线店老板无奈地告诉记者:“没办法,年前与我们合作的‘外卖骑士’很多都回农村老家过年了。”

  在上海市民谢月的网购订单上,一份准备情人节送出的礼物一直没有更新状态。她打通快递派件员的电话,才得知原来这名农村小伙子还没有来上海。

  在北京,由于小时工短缺,多家家政公司春节期间已经将日薪提高到500元以上。春节前后的家政市场中,以替班保姆最为紧缺,对于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家庭,保姆几乎已成刚需。

  杜浩斌很有感慨:“平时不起眼的派送员、小时工、清洁工,对于城市太重要了。”

  不能只在“用工荒”时才想起他们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说,风雨无阻的快递员、建筑工地的工人、蹬人力三轮的车夫、摆摊设点的小贩、走门串户的修理工、车间里的工人、饭店服务员、搬家公司的搬运工……这些工作是靠辛勤劳动谋生的农民工在城市的存在方式。他们干的多是城市人不愿意干、不屑干的脏、重、险、累的体力活。

  “我们不能只是春节时才想起他们。”贺雪峰说。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表示,春节阶段性“用工荒”只是让人们感受民工作用的一个社会当口,想要真正关怀外来务工人员,还需要制度性改革。他指出,目前实行户籍、住房、医疗、就学等城乡二元制度令大部分民工难有归属感。

  有分析人士指出,城市生活成本的增加也让一些务工人员选择离开大城市。

  阿里研究院专家陈亮表示,随着城市移动端消费的快速增加,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绝不是影响早餐摊那么简单,这些辛苦劳动的人也不应只是在春节前后“用工荒”时才被发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