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家出游成春节旅游新热点

  • 发布时间:2016-02-15 15:31:20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过去的2016春节黄金周,旅游过年成为人们新时尚,受高速通行免费影响,不少人选择举家自驾出游,多地乡村旅馆、民宿酒店“一床难求”,九华山、黄山门票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全省游客总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再创历史新高,实现猴年“开门红”。

  客流

  合肥等4市接待游客超200万

  据初步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安徽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344.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39%,其中过夜游客661.73万人次,同比增长9.04%;一日游客1682.9万人次,同比增长12.34%,实现旅游总收入126.98亿元,同比增长9.4%。

  16个市中,有9个市接待旅游者超过百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个,其中合肥、黄山、安庆、宿州等4个市超过200万人次;有9个市旅游总收入超过5亿元,较上年增加2个,其中合肥、黄山、池州、安庆、芜湖、宿州等6市超过10亿元。

  特色

  阖家团圆日旅游成热点

  随着钱袋子鼓起来,加上春节期间多日天气晴好及高速免费通行,越来越多的人春节期间将阖家团圆与出游结合起来。

  据了解,黄金周期间,黄山、宣城、池州、芜湖、安庆等地乡村旅馆、民宿酒店“一床难求”,农家乐、特色餐厅等也是人气爆满。景区、酒店、餐馆都将春节黄金周当作“掘金”的最佳时机,推出了众多迎春促销活动。春节合家出游或约伴游玩逐渐流行,“爸妈放心游”、“亲子游”、“私家团”等高品质旅游产品深受欢迎,安徽接待游客保持快速增长。

  春节皖南高铁票紧张

  合福高铁、宁安高铁开通后,安徽16个市中有13个市通上高铁。春节期间,江苏、浙江、上海、湖北、江西、福建、山东等地游客选择乘高铁进入安徽,特别是进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人数激增,往来各站点的高铁票紧张。

  自驾游再创新高,初步测算,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车辆总流量超过1400万辆次,同比增长24%以上,其中小型客车占比超过95%,黄金周前5天,进入九华山景区的车辆达60128辆。自由行、亲友团、散客拼团游等选择多元,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网络或移动终端查资讯、订票、订餐、订房,据携程网调查统计,50%游客选择手机端在线预订。

  主角

  三河等重点景区人气旺

  春节黄金周期间,纳入全省监测的68个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41.97万人次,同比增长10.82%;门票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23.08%。

  其中,18个旅游景区接待量突破5万人次,与上年持平;27个景区门票收入超过100万元,较上年增加5个,九华山、黄山2个景区门票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分别达到3509.42万元、2494.04万元。全省9家5A级景区接待游客151.07万人次,门票收入8163.2万元,分别占全省重点监测景区的44.18%和59.28%。其中,新荣膺国家5A的合肥三河古镇景区接待游客24.9万人次,同比增长36.1%;门票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41.5%。

  热点

  新年祈福游备受青睐

  为新的一年祈福,亦是春节出游的重点项目之一。九华山风景区各大酒店和旅行社等在春节期间推出了“新年祈福游”、“赏雪素食游”、“静心禅修游”、“祈福撞钟游”等系列春节旅游大餐,2000多名游客除夕夜在九华山过年祈福,其中不少游客都是多次来九华山过年的“老客”。正月初五九华山更是迎来客流高峰,接待游客达9.2万人次。

  道教圣地齐云山游人如织,祈福法会、玄武头香、福禄寿喜四星赐福、财神巡游、猜灯谜、派送红包、龙狮迎春等民俗活动现场喜庆火热。

  温泉度假深受欢迎

  趁着春节黄金周全家一起泡泡温泉,消去一身的疲乏,亦是不错的选择。随着安徽省温泉旅游的发展和首批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推出,温泉度假在这个春节着实红火。

  合肥半汤温泉、金孔雀温泉、东汤池温泉、马鞍山香泉温泉、丽景温泉、黄山醉温泉、安庆天悦湾温泉、六安西庄温泉等均人气爆棚。合肥举行了(汤池)温泉养生旅游季暨庐江县第七届温泉节,为广大游客送上温泉养生讲堂、欢乐酒会、乡村美食烹饪大赛等多项精彩活动。马鞍山推出“128温泉联票”,让利于游客。安庆岳西天悦湾温泉日接待游客超过2000人次,至2月19日温泉汤屋、单标间客房全部售罄。

  亮点

  《六尺巷》引爆乡村游

  全省各地农家乐、乡村酒店迎合春节家庭团聚需求,推出大众百姓消费菜肴和旅游体验项目,吸引八方游客光临。

  春晚歌曲《六尺巷》再次引爆安徽乡村旅游,从正月初一开始,六尺巷便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引发桐城实地探游热。徽风光、徽文化、徽民俗以及徽州人过大年的喜庆热闹场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呈坎、唐模、潜口民宅等乡村旅游景点旅游接待形势火爆,黟县乡村客栈预订率达90%以上,西递、宏村两大景区更是一房难求。芜湖南陵举办了首届“欢乐芜湖·秀美南陵·村长有约”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游客前去体验年味。三河古镇的游船被金元宝、小财神、彩带等装饰一新,游客偶遇“财神”,得到新春祝福。刚刚建成开放的大别山滑雪乐园,春节期间接待了上海、江苏以及省内等地近千名游客。马鞍山市各乡村旅游点节日期间也迎来了数千名来自苏浙沪的团队游客。

  合肥、黄山、蚌埠、亳州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合肥市把一年一度的新春文化庙会打造成为市民和游客度佳节、觅年味的春节文化大餐,庐剧、黄梅戏、越剧以及非遗新年作品展、书法家义务写春联等专场活动精彩连连。黄山市各区县于春节前后,集中推出赏灯会、舞龙狮、融徽风、吃年猪饭、看婚嫁表演等徽州民俗表演和系列主题活动,诚邀游客到徽州过大年,让人们记住乡愁、感受年味。皖北各地舞龙灯、划旱船、猜灯谜、办庙会、购年货等民俗活动精彩不断。

  安心

  全省旅游无安全责任事故

  节日期间,全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保障游客来得通畅,游得开心,走得愉快。就在万家团圆跨年的除夕夜至年初一,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百人搜救队却冒着寒风,历经12小时,成功营救一名误入未开发区域的澳大利亚籍游客。黄金周七天,全省旅游无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