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温泉业终于有了“行标” 市场仍鱼龙混杂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31: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虎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的发布实施让温泉行业终于有了自己的“行标”。不过由于行业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温泉市场中鱼龙混杂的现象短期内仍旧难以改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游客最关心的是温泉水质的真假,以及温泉相关配套服务是否完善,“行标”的出台有望带动我国温泉产业健康发展,但和国外温泉规划成熟的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发布

  “行标”在温泉水成分上仍有空缺

  近日,由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湖北省旅游局、湖北省咸宁市旅游局、山东省沂水县旅游局起草的《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记者发现,标准中明确规定,温泉旅游企业应定期对温泉水质进行检验,在不改变温泉水主要成分和含量的前提下,才允许温泉水降温或加温,并应对消费者明示。但标准中并未直接对温泉水的成分做出规定,而只是提到企业应定期依据国家法定检验机构的温泉水质检验报告明示温泉水质。同时,标准还对温泉旅游服务场所的硬件和服务细节做出了规定,比如温泉旅游服务场所应划分为接待区、更衣室、洁身区、沐浴区、淋浴区、露天休息区等10个功能区;应提供浴袍、休息服、浴巾、一次性内裤等布草;温泉池附近应设有毛巾架,设置适量的毛巾挂钩并进行编号等。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强调了温泉与旅游的融合,“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保障广大游客获得优质的温泉旅游服务,引导温泉旅游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解读

  不具强制性但有引导作用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标准化处处长李明

  此次出台的标准是推荐性的标准,这种标准和法规不一样,法规是规定一个最低标准,必须得达到,但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对于温泉企业来说,按照这个标准去做是一个再提高的过程。未来对于温泉行业来说还要出一系列更加细化的标准,这就包括游客都很关心的水质。其实出台这个标准有助于让更多的温泉企业都参与进来,能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而且各项温泉服务配套设施都有了细化的标准,这对于游客的体验改善肯定会有帮助。

  温泉也要像酒店一样“评星”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

  过去温泉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地都是自己做,不规范。现在有了标准可以引领企业提供更好的产品,而从协会的角度讲,这些年其实一直在做《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工作,今年以此还评出了全国首批星级温泉。这个星级和酒店的差不多,也是从一星到五星。主要看几个方面,首先是水质好不好,要化验,看微量元素的构成是否对人的身体有益;硬件设施上从客房到泡池的文化养生氛围如何;卫生条件怎么样,多长时间换水;服务到不到位,是否足够精细化;通过这些评定来把企业分成不同等级,今年公布首批名单,明年还会有第二批。这样一来,新的标准再加上等级评定,企业的规范程度会有提升,此外游客在选择温泉时就像选酒店一样,可以根据自身的消费能力进行筛选。

  □行业现状

  温泉质量良莠不齐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及台湾地区现有大于或等于25℃的温泉2200处,品质最佳的温泉目的地包括云南腾冲、四川海螺沟、黑龙江林甸、广州清远、西藏羊八井等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周边,也有不少泡汤的好去处。不过我国温泉资源虽然丰富,但温泉企业的质量良莠不齐。很多消费者反映,部分温泉采取开水中加入硫黄等物质的方式来冒充;号称注入鲜牛奶的“牛奶温泉”只加入半包“固体饮料”;有些温泉水干脆直接用锅炉水代替。

  对此,作为首批星级温泉的珠海海泉湾公关部高级媒介经理高文告诉记者,温泉其实分好多种类,像海泉湾是属于海洋温泉,现在很多企业都会宣称自己是某温泉,但是水质和服务有好有坏,游客也都不是专家,自然很难分辨其中真假。金隅凤山温泉度假村策划主管丰婷则表示,好的温泉水是百分百地下深处抽取,经机械过滤送入各种温泉池(至温泉池才遇空气),而且应全部采用不间断注水、自然不断排出的方式,绝不循环使用。而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真正的温泉水取自地下基岩深处,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经常泡温泉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但具有养生功能的温泉资源是有限的,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不同等级不同价位的温泉产品,其中自然有部分温泉不具有养生功能。

  泡汤如何与文化结合更受关注

  有游客表示,泡温泉就是住温泉酒店,或者像“逛景点”一样体验温泉,感受不到与温泉相关的文化。高文认为,现在游客的需求很多样化,温泉企业应该在服务和配套上针对游客养生度假的需求多做文章。“比如海泉湾会和医院合作设置体检中心,还有各种SPA,这样才能让游客在泡温泉的同时达到健康理疗的目的。”丰婷则表示,金隅凤山温泉是希望将中医文化和温泉养生度假相结合,而且在泡汤环境上是在北方打造出南方热带雨林的感觉。“游客在高矮不等的绿色植物下,享受功效各异的温泉泡池,我们会依个人体质熬制综合调理药汤,沐浴时通过药物作用于全身肌表,达到养生疗效。”而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群表示,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是峨眉山第十七届冰雪温泉节,众多的体验活动会让游客感受到温泉与文化的融合。“我们希望打造成中高端的温泉,峨眉山有四五个温泉群落,氡温泉、硫黄温泉都有,属于露天的森林温泉,体验感很好,而且温泉里会加入主题,比如瑜珈温泉,便于游客感受温泉的养生文化。”

  湖北省旅游局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张超告诉记者,湖北目前开发温泉旅游已经很多年了,像咸宁的城市旅游定位就是“香城泉都”,每年也会举办温泉国际旅游节,就是希望能把温泉文化打造出来。“湖北现在大大小小有几十个温泉,最早只有省内游客来泡,后来连北京都成了重要的客源市场,不过要让游客在泡温泉时体验到文化各个企业还得努力,我们现在希望企业能先达到行业标准,然后再推荐他们去评定星级,打造出精品企业,让温泉和休闲度假真正结合起来。”

  □建言

  温泉旅游健康发展还需企业勤练“内功”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还没有温泉法来对温泉旅游的发展进行规范。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对于本身只想作假的企业,有无标准对他们没有多大影响,因此温泉产业要想健康快速发展还需要各温泉企业自身素质的提升。“温泉是一种文化,一种养生方式,需要有固定的频率,偶尔去泡一次跟洗个热水澡区别不大。但是我国温泉企业不够多,分布不均,消费偏高,目前还不太容易让游客能随时随地泡上温泉,未来温泉企业应该通过硬件和服务的改善把温泉逐渐变成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日本是世界温泉大国,对于日本温泉产业的发展,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所长伊地知英己表示,日本通过“温泉法”,对温泉的成分做出了详细的规定,由地方政府监督具体的实施状况。温泉企业向游客提供温泉服务的时候,需要地方政府的批准,并有义务接受地方政府的水质检查以及标示出检查结果。同时,伊地知英己告诉记者,日本自古以来就有“泡温泉治病疗伤”的意识,如今各地温泉争相吸引游客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而现在很多成功的温泉地,并不是靠政府提供辅助金,将其作为旅游景点来改善,而是温泉旅馆的经营者自己努力改善设施和服务才打造成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