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农民购车热情高 节日村里也堵车

  • 发布时间:2016-02-15 14:3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郝王乐)“不到一百公里的路开了大半天。”正月初五,从安徽省安庆市区开车回乡下老家的赵娟抱怨道。

  赵娟的老家位于安庆市下辖太湖县的一个乡村。“正常情况下,开车不到两小时就能到家,可是现在路上的车一年比一年多,动不动就堵车。”她说。

  赵娟遇到的“问题”是很多人春节返乡时的共同感受。网络上,关于全国各地农村堵车的照片也在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春节农村堵车已经很普遍。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拥堵的车流中主要是当地车辆,其中很多是还没来得及上牌的新车,而从外地回乡探亲的车辆更是加重了农村交通的拥堵。

  近年来,中国农村地区汽车数量猛增。以山东为例,“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农村每百户拥有汽车已由5.4辆提高到23.6辆。

  得益于打工收入增长以及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们的腰包鼓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9%,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这也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连续第六年跑赢城市居民。

  富裕起来的农村人越来越注重提高生活质量。前几年农村人买车,主要还是以小面包和微型客车等经济实惠的车型为主,而如今农村人更偏好舒适、漂亮的小轿车。

  太湖县百鸣村的何章宝夫妻在杭州从事制衣工作,去年12月买了一辆十多万的小轿车,从杭州开回老家过年。

  何章宝说,现在汽车价格降了不少,自己的收入又一直在增长。一涨一降,令原来遥不可及的梦想现在实现起来也不费力。

  “在杭州打工的很多老乡都在当地买车开回家过年。大城市的汽车价格要低一些,而且国家去年把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也让我们省了一笔钱。”他说。

  据介绍,何章宝所在的村民小组仅有二十来户,去年就新添了四辆汽车。

  从2003年开始,中国开始实施全国性、大规模农村公路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的交通状况,带动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

  不过,赵娟说,农村车辆增长速度太快,有的进村公路才修了几年,就已经显得有些狭窄了。

  “平时车辆少,没有多大影响。但是一到腊月和正月,购物、走亲戚的多了起来,堵车就不可避免了。”她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