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省工商联促民企参与国企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15 09:3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日前召开的辽宁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上,辽宁省工商联呼吁,抓住国有企业改革关键点,精准发力,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新突破、新跨越。

  辽宁省工商联认为,辽宁是国有经济大省,主要支柱产业机械制造、采矿、钢铁、石化等产业聚集了众多的国有企业,同时围绕这些产业也形成了一批中小民营企业,这种国企与民企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特点决定了如果抓住国有企业改革关键点,就会带动中小民营企业发展,进而盘活整个经济全局。

  据此,辽宁省工商联认为,要重视大国企投资拉动作用,抓住国企进行由生产建设型向投资运营型转变的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方便条件,以政府、国企及民企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重点、通过国有资本带动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及垄断行业,增强新增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

  同时,辽宁省工商联表示,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加强产业整合延伸产业链,在加快国有企业改组改制工作中,引入民间资金,完善混合所有制经营形式。通过延伸产业链,发挥国企以大带小的突出作用,同时也发挥民企机制灵活、勇于创新的特点,配套企业在大企业的标准压力下,必然要进一步改进工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而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企业。

  辽宁省工商联还呼吁,发挥国有企业在创业创新中的拉动作用。在产业整合与协作配套中,通过制定标准、股权收购、技术、人才支持等形式,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自身技术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促进国有民营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共进。政府也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主要资源设计围绕创业创新展开,如政府也可将一些地方性开发区、工业园转化为“双创”园区,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共同发展创业创新工作,打造辽宁发展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