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沙市工商联:三大举措打造开放型商会

  • 发布时间:2016-02-15 09:3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工商联积极创新商会职能,创造性发挥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优势,开放型办会,带领民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引项目”等举措,服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商会活动为载体,民营企业做强做大”为目的的外联工作新机制,有效促进了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请进来”利用外资谋发展

  长沙市工商联作为省会城市的商会组织,在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长沙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具有强烈的开放意识,充分利用商会网络优势,通过搭建平台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扩大交流合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久前,第七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香港——长沙商会合作交流会在长沙召开。长沙市总商会与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经贸商会、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和香港新界总商会等四大商会分别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

  据介绍,参加会议的香港商会在港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联系会员众多,惠及香港各行各业,有的商会成立时间已有50多年的历史,其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有29名企业家参加交流,他们主要来自重型机械、批发市场、农贸、医药生物产业等领域,与长沙15家民营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洽谈、沟通和交流。这也成为长沙市工商联“请进来”的一个经典案例。

  除了与外地商会合作举行经贸合作会议之外,长沙市工商联还单独邀请外商来长沙考察交流学习。“走出去”丰富人脉资源

  不久前,长沙工商联精心策划组织的“长沙-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活动在美国举行。此次活动由长沙市工商联等单位支持协办,组织了50人的经贸团(设工业、贸易、金融房产三个分团),规模大、内容多,达成许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纽约市经济发展局、纽约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的代表,中美双方170多家中小企业家参加了开幕式及对接活动。

  赴美期间,长沙代表团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紧密合作,现场组织15家长沙企业加入全球契约组织,拿到通向世界的“诚信证书”,着力增强企业的诚信、契约意识;同时,还分别与美方签署了“美国文化商业街”和“中国城”合作备忘录。长沙市总商会和全美湖南工商会签订缔结友好商会、建设美国长沙企业家培训基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冷榨茶油(东方橄榄油)在拓展美国市场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多年来,长沙市工商联就确立了带领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和方式,着力为民营企业搭建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努力为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凝集智慧和力量。

  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表示,国际化是全市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一批市工商联会员企业率先“走出去”到各地开疆拓土、打开国际市场,把走国际化道路作为企业的突破口,形成了机械制造、农产品等产业链,如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一批企业走出去的发展之路正是民营企业发展和国际化的缩影。

  “引项目”助力经济发展

  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以异地商会为载体,充分发挥联络优势,精心搭建“引进老乡、建设家乡”的招商引资平台,形成长效机制。

  去年12月30日,首届全国异地长沙商会联席会议暨长沙投资推介会在长沙市举行,广东省湖南长沙商会、深圳市长沙商会等全国各异地长沙商会及其会员企业代表200余人受邀参会。

  据悉,此前的9月16日,长沙-加拿大安大略省汽车产业合作洽谈会在长沙举行。40家厂商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与加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洽谈,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接下来还将对长沙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近几年来,长沙市工商联共举办各类招商推介会和与招商有关的经贸活动15场(次),签订合同类和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意向项目70多个,引进项目(含入驻总部经济类)共计60多个,项目资金150多亿元。为做好项目引进工作,该市工商联建立了会员企业项目库、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科交会、农博会等重大活动;成立了“民企投诉中心”“法律顾问团”,热情受理客商投诉,维护其合法权益。

  彭继球称,长沙市工商联在其“走出去”“请进来”“引项目”的战略中,其本质都是发展民营经济,要变金融危机的“危”为“机”,为长沙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