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边疆“五好”工商联的成长记

  • 发布时间:2016-02-15 09:31: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南省马关县工商联以“队伍建设有新成绩,会员发展有新突破,商会建设有新亮点,工商联凝聚力有新提高”为要求,带领广大会员企业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马关县地处云南省东南部,是云南省文山州辖下县。2015年马关县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是文山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工商联。

  “今年,我们将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以‘五好’为契机,以‘队伍建设有新成绩,会员发展有新突破,商会建设有新亮点,工商联凝聚力有新提高’为要求,带领广大会员企业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展望2016,马关县工商联主席侯发道信心满满。

  近年来,该县工商联按照“积极创建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的五好标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落实“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举措,丰富商会建设内涵,商会建设呈现出新局面,为巩固好“五好”工商联建设荣誉称号再接再厉。

  队伍建设夯基础

  为自身队伍建设,发挥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的带头作用,马关县工商联以创新推动转型发展为理念,以创建平台提升服务质效为抓手,加强工商联自身队伍建设,夯实队伍基础。

  一方面马关县工商联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积极推动工商联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大胆担责。

  另一方面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提升工商联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狠抓为官不为的治理,促使干部职工认真做人做事,确保工商联各项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助力民企促发展

  马关县工商联为进一步强化为非公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意识,努力抓好服务载体,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做好企业信息宣传,为企业家提振发展信心。

  自2015年以来,该县工商联组织深入隆盛气体储备有限公司、云升建材有限公司调查,了解项目进度,为民企排忧解难,切实为招商引资项目搞好协调服务,促进其顺利发展。同时,组织工商联队伍到鲁甸县工商联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学习借鉴到了先进经验,更好地提升了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促进企业发展。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县工商联积极推动发放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创业贷款。截至2015年底,共审核推荐40户,发放贷款288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120余人。同时,马关县还积极推进“两个10万元”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工作,共收到申请70份,经过严格的现场查验、初审和会审把关,发放小微企业扶持资金50户150万元。

  截至2015年11月,马关县非公经济组织达10151户,“十二五”期间新增2845户,其中私营企业增加552户,个体工商户增加2293户;注册资本达266727.5万元,增加193798.5万元;从业人员18947人,增加8751人;上缴税金49907万元,较2010年(23029万元)增加26878万元,占该县财政收入(72929万元)68.43%。非公经济已成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商会建设新突破

  马关县工商联始终把壮大和调优会员队伍、加强乡镇商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有组织机构、有牌子、有办公地点、有人员办公、有经费保障的“五有”要求,切实开展基层商会的组建工作,督促乡镇抓紧筹备和发展。

  该县工商联通过领导干部深入非公经济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将有发展潜力的非公经济组织和人士吸纳为工商联会员,在巩固老会员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会员覆盖面,优化会员质量,使会员素质提升成为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截至2015年底,新成立乡镇商会3个,共有乡镇商会9个,联络小组3个,基层组织建设覆盖率达92%。同时,马关县工商联依托马白商会,共同积极推动组建建材、汽修、肉牛养殖、食品等5个行业商协会,实现马关行业商协会零的突破,促进了工商联职能的进一步拓展。

  发挥作用重提升

  新常态背景下,民营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工商联工作更显重要,为了迈上新台阶。2016年马关县工商联将从实际出发,创新思路开展工作。

  在队伍建设方面,该县工商联在自身队伍建设过程中,将继续深化建立学习制度,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防止本单位“四风”反弹回潮,不断增强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法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工商联工作制度体系,加快工商联会员数据库和工商联多媒体信息发布专用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工商联系统信息化服务水平。

  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该县工商联一是将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更是要关心基层贫困群体,真正用光彩行动支持光彩事业等社会公益事业;二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加强与非公经济人士的联系,多形式深入企业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尤其要针对非公企业在“新常态”下转型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做好呼吁反映工作。

  在会员、商会建设方面,该县工商联还将继续推进基层商会、行业商协会的健康发展。创造时机,进一步扩大工商联组织网络,积极对接内外工商联和行业商会,扩大工作视野和合作商机,探索建立会员发展活动新路子,在确保会员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发展骨干企业和团体会员,加大吸收新兴业态企业和小微企业入会的力度,不断优化会员结构。

  在创新服务,助推非公经济发展方面,该县工商联一是将积极发挥以商招商、以商引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将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服务,为企业融资搭建平台,为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切实提供一些帮助。三是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利用外在资源,搭建内引外联的平台,利用系统资源,搭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平台。加强与兄弟县工商联、友好商会联系,开展工作研讨、互相学习借鉴经验、拓展合作交流领域。四是将搭建智力支持平台,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培训论坛,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员工素质等。五是将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及时将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精神传递给企业,并采取各种形式,倾听企业呼声和真情,反映企业诉求,切实发挥桥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