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清算所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

  • 发布时间:2016-02-14 21: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唐玮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作为全国公司信用债券登记托管结算中心,上海清算所近日正式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可直观反映信用债市场价格总体走势,发挥信用债市场晴雨表的作用,通过吸引发行人及投资者更多地参与信用债市场,促进我国信用债市场双向扩容发展。

  此次发布的首批信用债指数,包括银行间信用债综合指数、银行间高等级信用债指数、银行间中高等级信用债指数、银行间高收益信用债指数、银行间区域(上海)信用债指数等共5类,根据待偿期划分为19只,每只指数包括全价指数、净价指数与总收益指数,能够及时、全面反映我国信用债市场,以及不同信用等级、不同待偿期的信用债价格及收益率总体走势。

  随着上海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对外开放程度提升,越来越多境外投资者关注并参与金融市场。中国信用债指数中的银行间高等级信用债指数,反映了风险低、信用高的一类信用债的价格走势,向投资偏好为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境外投资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信用债市场研究指标、投资标的、业绩衡量基准,进一步拓宽信用债投资渠道,将有效吸引境外资金和投资机构进一步集聚上海金融市场,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信用债指数中的区域(上海)信用债指数,聚焦发行主体注册地在上海的实体企业,及时反映上海企业的直接融资规模、成本等情况,有助于实体企业选择债券发行时机,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更加充分发挥上海金融资源配置作用,为上海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有力服务上海实体经济发展。

  在业内专家看来,中国信用债指数有利于信用债市场发行人、投资者了解市场直接融资成本,选择发行、投资时机,为实体企业、学者等参与、研究信用债市场提供了科学便捷的数量指标,全力服务市场信息更加透明化,维护债券市场安全稳妥发展,也为监管机构提供了有效衡量政策对信用债市场影响的量化参考。同时,通过进一步推动指数类产品创新,包括基于指数风险分散化、永久存续等特性所开发的债券指数衍生品,可以更好地满足风险偏好低、投资期限长的投资者需要,丰富我国人民币资产池品种,促进吸引境外资金和机构投资我国信用债市场,进一步推动我国信用债市场对外开放。

  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持续创新研发债券指数品种,在现有指数体系基础上,推出更多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债券指数。同时,也将积极与市场机构合作,不断推动债券指数及债券指数衍生产品的创新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债券市场建设。(唐玮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