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嘿,想尝尝祖传秘方炸丸子吗?

  • 发布时间:2016-02-14 05:27: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炸丸子的手艺,从奶奶传到妈妈,再到我,一代一代传承着美好的亲情与过年的欢乐

  过年的吃食里,我最爱素炸丸子。小时候,我盼过年,就是因为可以吃到香香脆脆的素炸丸子。

  快要过年的时候,奶奶总在院子空地上,支一口大锅,炸素丸子。奶奶是炸丸子的高手。她用预先捣好的糯米粉,倒入适量沸水和白糖,揉搓成稠粉团,再撒下事先炒香并捣碎的花生碎,再把糯米粉团搓成一个个小圆球状。起火,热油,当油锅里的竹筷子周围布满了小气泡,就说明油热了。然后,把糯米团子放进油锅里,就像一只只胖鸭子扑通扑通地跳下了河,样子很是可爱。油锅里发出嗞嗞的声音,香味飘得满屋满院都是,我蹲在一旁,馋馋地看着。奶奶娴熟地用筷子翻动着糯米丸子,待丸子呈金黄色便捞出,放进竹簸箕里。馋嘴的我早已急不可耐,抓起一个炸丸子就往嘴里塞,烫得我眼泪直流。奶奶炸的素丸子外焦内嫩,香脆甜糯,是我小时候过年萦绕在舌尖最难忘的年味之一。

  后来,过年前炸丸子的任务便落在母亲的肩上。母亲的手艺是奶奶手把手教的。她依然在院子的空地上,支口大锅炸丸子,不过母亲炸的是美味的萝卜粉丝丸子。她用胡萝卜、粉丝、香菜、面粉等材料搅拌成面糊,用手挤成丸子。也似奶奶一样起油锅,放丸子,炸出金黄色。我还像只小馋猫一样守在旁边,将母亲炸好的丸子,隔一会儿就捏一个吃,母亲时不时用手拍打一下我偷拿的小手儿,我吃得有滋有味。那甜甜的胡萝卜配上绿色的香菜,炸成的丸子既好看又好吃,外面焦脆的素丸子,内心是柔软的,热乎乎香喷喷,一口一口不能停,是记忆中最温暖的年味。

  现在,炸丸子的交接棒传到我手上。每到腊月,我便动手炸丸子。我既炸奶奶的糯米花生丸子和母亲的萝卜粉丝丸子,又做创新的炸丸子,有紫薯丸子、蘑菇豆腐丸子、香芋丸子……一盘金黄、红艳、深紫各色混杂的炸素丸子,为我家过年的餐桌增添了滋味和色彩。

  每到过年,因为那酥香美味的炸素丸子,而让我觉得充满了幸福。一个个圆圆的炸丸子,寄寓着一家人团圆幸福的美好愿望,传承着美好的亲情与过年的欢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