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田东新春见闻:"金融扶贫让我们脱贫更有盼头!"

  • 发布时间:2016-02-13 18:48: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2月13日电(记者何伟)“依靠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我已经建好了猪舍,过完正月十五准备到县上买100头猪仔。”广西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贫困户陆朝成聊起养猪滔滔不绝,春节前后他考察了销售渠道、市场价格等多方面情况,对养猪脱贫感到很有把握,金融扶贫让他对未来生活更有盼头。

  新春之际,记者来到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广西田东县,这里金融扶贫方兴未艾,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佳选择。针对贫困群众缺发展资金问题,田东县建立组织、信用、保险、担保、支付和村级服务“六大体系”,率先破解了这一难题,探索出农村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记者采访期间,正赶上思林镇真良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举行2015年度分红大会。 2014年田东县实施“股份制带动贫困户脱贫项目”,思林镇真良村、龙邦村95户贫困户以每户5000元的扶贫资金入股真良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一年多的辛勤经营,合作社喜获丰收。根据合同,95户贫困户第一次参加分红,红利共计65610元。

  “在合作社初始投资阶段,47.5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是重要组成部分。没有金融扶贫‘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这个合作社很难发展起来。”合作社理事长梁青松说,“今年500亩火龙果逐渐进入丰产期,预计群众分红将翻倍。”

  48岁的真良村村民梁日础一家过去是贫困户,去年他家以土地和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村上的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还安排他夫妻俩就业,一年能从合作社获得3万元左右的收入。“脱贫了准备盖新房子,还准备贷款发展产业。”这是老梁的新年愿望。

  目前,田东县拥有9家银行金融机构,18家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种类齐全度居广西县域首位。同时建立起完备的农户信用信息采集与评级系统,对全县所有7.9万农户信用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入库、评级、授信。“贫困户凭借信用等级,可免抵押、免担保获得1到10万元信用贷款。信用评级越好,获得贷款额度越高,发展更有门路了。”田东县扶贫办主任刘德磊说。

  田东县农改办主任李润权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累计向914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4.56亿元。同时设立了小额贷款贴息基金,为3950户贫困户发放了利息补贴,分担其信贷成本。

  在建立“六大体系”的基础上,田东县还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农村集体产权确权、入市交易,让贫困户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蓝新天说,到目前,全县贫困村土地流转面积2.92万亩,农村产权交易额2.238亿元,贫困村产权抵押贷款5257万元。

  通过大力探索农村金融与精准扶贫“联姻”,田东县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3418元增长到2015年的5506元,年均增长17.2%。

  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说:“目前田东县基本实现让所有贫困户都拥有贷款的权利和资格,同时贫困户‘有钱贷、贷要还’意识不断加强,思想观念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根本性转变。一个多层次、低成本、广覆盖的金融扶贫‘田东模式’初步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