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春走基层】河南商丘火神台庙会:活的传统 动的文化

  • 发布时间:2016-02-13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先清 王佳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商丘火神台庙会:

  活的传统 动的文化

  正月初四,北方有“迎灶神送火神”的习俗,但河南商丘的火神总是被百姓留到正月十五才肯送走。因为商丘有一个古老的习俗——祭祀祖先火神阏伯。据说,这个祭祀活动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久而久之就演变成盛大的火神台庙会。

  踩在春节黄金周的尾巴上,探亲归来的商丘人选择走进家门口的火神台庙会,充分感受节日热闹喜庆、团圆吉祥的氛围。

  庙会上,一百名女鼓乐手正在表演当地特有的火神盘鼓,这是当地特有的一种鼓乐表演。一些身穿红色戎装的女孩们正在舞动大马鞭,这也是河南地区特有的舞蹈,据说是根据古代庆功舞演变而来的。

  各地的地方戏、曲艺、杂技、魔术及高跷、竹马、旱船、肘歌、花棍、独杆轿、武术、龙灯等等各种民间艺术的表演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各路能工巧匠制作的泥老虎、布老虎、布娃娃、花枪、花剑、花刀等,巧夺天工,尽显民间艺术水平,令人叹为观止,其叫卖声也是各色腔调,此声盖过彼声。

  一路且歌且舞游新春,人们习惯用舞龙舞狮来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文狮憨态可掬,舞狮翻山越涧、登山直立、跳、转、腾、扑等更是独具匠心,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火神台庙会最重要的、历史最悠久的一项内容当然要数盛大的祭祀仪式。嘹亮的唢呐和历史的盘磨碾压过4000多年,祭祀活动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人们对丰收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将传统习俗与当下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在扬弃中注入新的生命力,这正是商丘火神台庙会得以传承下来的重要原因。同时,注重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中寻找卖点和创意,也是火神台庙会旅游红火的原因所在。

  在火神台的“祈福林”,当地群众纷纷前来祈福,寄托美好的新年愿望。古树参天,挂满了红色的绸带,青年男女纷纷在许愿牌上写下真挚而美好的心愿,祈求平安幸福。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实习生 王佳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